::: Previous

電子煙害申訴案 1週1446件(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17


「菸害防制法」將於11日施行滿6年,但電子煙害違法申訴案卻逐年倍增。民間團體昨天呼籲政府,菸害防制政策要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且應不斷修法加強力度,才能減少吸菸人口,並預防青少年吸菸。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基會及董氏基金會昨天表示,「菸害防制法」98年執法第1年,吸菸率成功下降2%,協助31萬人戒菸,且菸品消費量減少2.93億包,但之後卻無進展。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去年基金會共接獲1188件申訴,相較於100年的647件,成長近1倍。主要是這兩年檢舉菸草公司違規行銷的案件增加,此外,電子煙大量在網路上販售、廣告,誤導民眾以為吸食無害且可以戒菸,使電子煙申訴案由100年的39件激增至103年的670件,甚至104年的第1週,民眾檢舉就已1446件。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在各國多無法全面限管下,電子煙全球銷量與營利年年倍數成長。近年跨國菸草公司併購電子煙廠,並透過置入行銷誘使年輕人嘗鮮而上癮。
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內的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含量為紙菸10倍,我國將電子煙視為藥品管理,根本難以執行,導致網路販售或夜市、路邊攤都買得到,應速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強調,根據調查,2011年全美有7.9萬從未吸菸的青少年嘗試電子煙,到2013年竟有超過26.3萬名從未吸菸的青少年嘗試,2年成長超過3倍。嘗試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日後吸食傳統紙菸的可能性是未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2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