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害申訴 8天逾千件(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5-09-17


菸害防制法上路6年,衛福部宣布吸菸人口少89萬人。民間團體表示,電子煙威脅仍在,元旦至今才8天,就已有1446件電子煙害違規申訴。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6年,明天將舉辦記者會說明,這6年來吸菸人口已經減少89萬人,除公布調查數據外也展示歷年推動成效。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表示,吸菸人口下降,但是電子煙的菸害正逐年上升,從元旦至今才8天時間就已經接獲1446件電子煙害違規申訴。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電子煙申訴案在民國101年606件、102年1011件、103年1188件,主要是檢舉菸草公司違規行銷;此外,電子煙在網路上販售、廣告,誤導民眾以為吸食無害且可以戒菸等申訴。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內的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含量是紙菸10倍,並非電子煙商宣稱的「電子煙對健康的傷害少於傳統紙菸」。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電子煙已儼然成為青少年吸菸入門,調查顯示,受引誘嘗試電子煙的青少年,日後吸食傳統紙菸的可能性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2倍。
民間團體在1月11日菸害防制法上路6年的前夕,聯合呼籲政府應速將電子煙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並全面提高法律強度,才能如期達到「2020年成人吸菸率降至10%」的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