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各式口味電子煙夜店夯 無助戒菸又違法(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11-04


時下流行的電子菸,透過電池供電,以霧化器加熱產生類似菸霧的蒸氣,模擬吸菸效果,因標榜為「戒菸聖品」及添加水果、薄荷等多種口味的香料及尼古丁,受到老菸槍及年輕人喜愛,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電子菸目前在台灣屬違禁品,加上成分不明,不但不具戒菸效果,反而可能加速上癮。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7月16日起至9月底,共查獲違規販售電子菸產品共320件,其中318件是在網路販售,另價購其中54件補充液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已完成的34件產品中,24件含尼古丁成分,當中5件來自台北市賣家,衛生局依《藥事法》直接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偵辦,其餘19件為外縣市,則移請所轄市衛生局依法辦理。
市售的電子菸載具外型和香菸類似,有拋棄式的、也有模擬雪茄造型,價格從600元至4000元不等;菸液(油)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包括草苺、薄荷、香蕉、啤酒口味,到業者「特調」,價格從150元到1600元,不少年輕人就是被多種口味吸引,覺得好玩、很酷,因而更容易上癮。
衛生局表示,依《藥事法》規定,含尼古丁的電子菸歸類為藥品管理,若未依規定事先向衛福部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而擅自製造、輸入者,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目前衛福部尚無核准任一電子菸產品。
此外,若電子菸產品不含尼古丁成分,卻宣稱具為「幫助戒菸」、「減少菸癮」等醫療效能,也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可處60萬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查獲違法物品沒入銷燬。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表示,電子菸不但不具戒菸功能,加上品管不佳、成份未經檢驗,裡頭常含有致癌物及重金屬,吸食可能引起尼古丁中毒,甚至菸管爆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