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心血管疾病復發 戒菸不嫌晚(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4-11-04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戒菸活動,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說,戒菸永遠不嫌晚,有心血管疾病者,不戒菸就有復發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無菸健康.人生逆轉勝」戒菸衛教活動,院長黃建寧在會中提醒癮君子,每抽1根菸,平均減少14分鐘壽命,每天1包菸,壽命縮短10年。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詹貴川表示,去年1月起到今年9月底為止,共接獲急性心肌梗塞患者144人,其中抽菸比率高達7成;最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是25歲的男子,自國中就開始抽菸。
詹貴川指出,這名年輕男性心肌梗塞患者3年前由外院轉診過來,當時已發生第一次前壁心肌梗塞,並做過一次心導管手術及支架置放,但因未持續戒菸及規律服藥,不久後又再度發生前壁心肌梗塞。他強調,不戒菸,永遠都有心肌梗塞復發的機會。
詹貴川說,還有一名35歲、菸齡多年的男性心肌梗塞患者,今年初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驚險救回一命後開始戒菸,目前心臟功能狀況非常良好,所以「戒菸永遠不嫌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靜儀更提醒孕婦遠離香菸;她說,吸菸是造成婦女不孕的重要原因,若是懷孕還吸菸,更會「禍延子孫」。曾發現一名準媽媽不聽勸告,還偷偷抽菸,預產期時突然發現胎動減少、胎兒窘迫缺氧狀況,經及時搶救才保住胎兒,準媽媽才嚇到不敢吸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說,戒菸是一場艱辛的長期抗戰,除了戒菸者的決心之外,在戒菸過程中切忌單打獨鬥,建議透過專業的醫療協助,讓戒菸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