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赫芬頓郵報:戒菸要慢慢戒還是突然中斷?

發佈日期: 2014-07-22


赫芬頓郵報:戒菸要慢慢戒還是突然中斷?(Quitting Gradually or Abruptly: Which Is Better?/Huffington Post) –
醫學專家鼓勵吸菸者戒菸要慢慢戒而不是突然中斷。然而,根據新研究,廣泛使用的慢慢戒菸方法會削弱專家建言所能發揮的有效性。準備戒菸的過程很重要,但是需要設定成功的戒菸日而非永無止盡。
這項新研究是利用2013年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的結果,該調查發現,48%的成功戒菸者贊同一次徹底戒掉 (cold turkey),只有2%贊同「慢慢減量,然後戒掉」(cut down, then quit)。更早的研究也發現,吸菸者使用立即戒斷的方式比起漸進式戒菸方式,達到成功戒除一個月以上的機率約為2倍。
為什麼漸進式戒菸會妨害戒菸呢?可能原因是這方式會增加下一支菸的獎勵價值,使戒菸者像期待聖誕節禮物般等著吸下一支菸,這叫做「吃角子老虎症候群」,慢慢戒的人若能偶爾吸菸,會繼續期待下一支菸;相反的,如果已知不能贏得任何回報,便可能會永遠消除這習慣。
吸菸不只是身體行為的問題,而是需要更多的意志力。在今日,吸菸者更需要了解的是自己與菸在情感上的關係,想要整天菸不離手?還是只減少吸菸次數,但仍與菸有「約」?或是完全戒掉,過自己的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