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明審菸酒管理法 業界憂太嚴(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5-20


為強化私劣菸酒查緝,管理菸酒產製輸入與批發零售業,財政部去年把菸酒管理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後,立委提出超過20個修正版本,部分內容包含全面禁止廣告、促銷,並規定增加大面積警語、限制酒品採專區販售等,業界擔心恐將對市場造成嚴重影響。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指出,目前菸酒包裝上的警語已有警示效果,現行規定平面、電視、DM及產品目錄上的酒類廣告版面,需有十分之一標示警語,如果包裝警語面積過大,或許會影響到外觀,不過財政部對此保持中立,就看立法委員最後審議結果。
至於警語部分,財政部最近對酒類標示將有新作法,要求字體不得小於2.65mm,為配合兒少法,原本「未成年請勿飲酒」將改為「未滿18歲禁止飲酒」,另外也增列「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等,未來共有五條警語可供業者選擇。
金門酒廠總經理特助楊肅民指出,現行菸酒管理法已經嚴格限制酒類產品的廣告,包括刊登內容及時段,還必須加註警語。此外,在酒品廣告上警語面積必須占總面積10%,若包裝上的警語面積要放大為30%,標準過嚴恐窒礙難行。
楊肅民舉例,最近金酒出版一本高梁酒年鑑,純粹紀念用並非宣傳,但除了封面封底外,財政部還嚴格規範每一頁都要加註警語。如果未來警語面積提高至總面積的三成,「這本年鑑還能看嗎?」
酒品批發零售業者陳振忠指出,隨著酒駕刑責加重,已能有效嚇阻國人酒駕,國人飲酒習慣已經逐漸改變,大家都知道喝酒不能開車,不應該因少數人不當行為就民粹立法,即使他身為酒商,與朋友飲酒時,也常要對方不要喝太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