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教署積極推動高中以下青少年場域戒菸教育( 大成報 )

發佈日期: 2014-01-14


青春期的孩子本因未成熟的價值觀及荷爾蒙影響,正面臨著身、心、靈的巨大轉變,加上現今社會變遷快速,學校與家庭的壓力,在情緒處理與尋求同儕認同的徬徨過程中,往往容易受同儕影響而接觸到菸品,甚至進而衍生出其他偏差行為。研究顯示,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非法藥物機率比沒吸菸的青少年高出40倍!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對於促進學生與教職員工之健康一向不遺餘力,每年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推動學校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經費4千餘萬元,並將菸害防制列為必選議題;國教署也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辦理青少年領域戒菸種籽師資培訓期使能達成一校一師資之目標,並辦理青少年場域落實戒菸教育績優學校選拔,本年度開放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進行申請補助2萬元落實青少年場域戒菸教育補助方案,依計畫書之書面資料針對第一階段評選標準進行書面審查。

第一階段評選標準:

一、本案執行人員參與今年度戒菸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會為第一優先錄取

二、評選戒菸教育補助方案評比項目計有學校現況、計畫書規劃整體性、校園吸菸學生嚴重性、總分排序各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現況之優劣建議,共選出20個學校進行2萬元戒菸教育工具補助,並安排專家進行深入輔導。各補助學校繳交成果報告書,並經過戒菸教育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審查及現場評鑑。

第二階段評選標準:

一、依據參酌20個「落實青少年場域戒菸教育方案」補助學校繳交之青少年場域戒菸教育計畫成果報告書,依其(評比項目)優良程度進行排序(最優良者序位為1,次優良者為2,依序為之)選出最績優前五者,安排現場評鑑。

二、評比項目計有校園戒菸教育策略之制訂與組織建立、無菸環境之營造、整合外部資源(社區衛生所、其他相關組織)、戒菸教育活動規劃與執行與實際戒菸教育成效。

三、現場評鑑:現場評審時審視實際執行狀況與書面資料之符合度、是否有書面資料以外之特殊優良事蹟、是否有重大建議改善事項等三大重點,並予以記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國教署經由書面審查與審查委員實地訪視,評選出3所青少年場域落實戒菸教育績優學校,分別為國立暨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及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等3校已辦理公開頒獎表揚;其中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積極參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辦理之反菸拒毒的藝文活動,年年創立佳績。99年「拒菸天使選拔賽」獲最佳人氣獎,100年「舞動拒菸、健康100」啦啦隊比賽、101年「反菸拒毒1+1」舞臺劇獲第二名,並於校內朝會時間表演宣導。在辦理戒菸教育時,邀請不同講師資源位學員進行菸害法治概念講習,如衛生所醫師、社區藥劑師、少年隊等。其餘課程如元氣青春的課程則由菸害種子教師羅千琦老師運用元氣青春教學模組,佐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提高學員上課興趣。在體驗教學活動中由學校護理師以吸菸常導致的合併症如末梢循環不良、白內障、慢性阻塞性肺病為主題,延伸至失明、呼吸困難及肢體截肢等疾病讓學員體驗日常生活的影響、行動困難等不便。學員反應熱烈,藉由體驗活動提升戒菸動機。

為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本署已於102學年度將菸害防制列為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必選議題,以落實全面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需要長期的耕耘才能有所收穫,國教署期待藉由績優學校頒獎及經驗分享,使菸害防制的工作在全國校園扎根進展,藉以營造無菸校園氛圍,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