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摩鐵房門內貼滿禁菸標誌「像膏藥」(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6


新修訂的《菸害防制法》2009年元月上路,明訂包括旅館在內的公共場所禁菸,業者並應於所有入口處設明顯禁菸標誌。台中市衛生局上月底擴大解釋,要求摩鐵業者每間車庫房出入口都要設禁菸標誌,還好心印製禁菸貼紙發送,「不貼就開罰」。業者邊貼邊罵:「好像在貼『狗皮膏藥』,醜到爆!」
拒貼最多罰5萬
何姓旅館業者表示,《菸害防制法》上路後,他們依規定在大門出入口張貼禁菸貼紙,全館30個房間內,也都放置了壓克力做的禁菸標誌,且不再提供菸灰缸、打火機,全力配合政府規定。
但台中市衛生局上月底派人稽查,發了一疊禁菸貼紙,要求每個車庫房門口也要張貼,否則要依法開罰最多5萬元。何姓業者抱怨:「全館張貼超過90處禁菸標誌,就像一個人身上貼滿狗皮膏藥。」
業者質疑,貼紙能不能達到禁菸效果根本是未知數,萬一將來衛生局又突發奇想,「是不是連『預防愛滋病』、『安全性行為』,都要做成貼紙叫我們貼上?」
擁有沐蘭、湖水岸等6家摩鐵的水舞集團經理柳宏學指出,室內設置禁菸標誌的確可維繫客房品質,但這次衛生局要求在車庫房門口張貼,徹底破壞了業者挖空心思打造的空間美感,「所以我們乾脆自行設計配合建築特色禁菸標誌,免得突兀。」
律師:可提訴願
市議員張耀中痛批,台中市摩鐵之所以聞名全國,就是因為空間設計跳脫傳統、別具巧思,才能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來朝聖。衛生局不去抓違反《菸害防制法》在禁菸場所抽菸的人,反而要求摩鐵車庫房門口貼禁菸貼紙,「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
律師陳柏菁也認為,「台中市衛生局的確有擴大解釋之嫌。」摩鐵業者若真被開罰,可提出訴願或行政訴訟申訴。
政府回應
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專員楊惠如說,台中市擁有許多極具特色的庭園式汽車旅館,衛生局擔心有些消費者沒注意大門設置的禁菸標誌,誤以為摩鐵是可以吸菸的場所,才好意印製禁菸貼紙發送給業者。
加強宣導效果
楊說,官方要求業者將貼紙張貼在車庫房門外明顯處,加強宣導效果,「一切依法執行,違者將開罰1到5萬元。」若因此引起業者誤解或造成困擾,衛生局願進一步溝通、說明。
★《蘋果》評分:扯扯
《菸害防制法》資訊
室內公共場所、室內3人以上工作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禁菸
●違者處2千~1萬元罰鍰
.禁菸場所所有入口應設置明顯禁菸標誌,不得提供菸灰缸、打火機或熄菸容器
.不得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者
.販售菸品場所應於明顯處標示警語,且不得以任何方式移動或遮蓋
●違者處1~5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