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阻斷青少年買菸 超商簽公約(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3-12-16


新北市府衛生局、警察局少年隊及教育局,今天與4大超商體系簽署「拒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公約,為健康把關。
衛生局說,依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平均每8、9名青少年就有1人吸菸。市面上便利商店林立,容易成為菸品取得管道。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今年取締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的9件案例中,有4件為超商業者,其中,全家有2家、統一與萊爾富各1家。
市警局少年警察隊長吳俊輝表示,要當場抓到賣菸給未成年者並不容易,通常都是先抓到未成年者吸菸,循線追查販售者。除超商,有些是檳榔攤、一般商店等業者。
4大超商代表今天共同宣示,並在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教育局副局長洪嘉文、警察局少年隊長吳俊輝見證下共同簽約。
衛生局說,新北市青少年人口高達38萬人,濫用合法成癮物質到非法成癮物質,進階歷程為吸菸、嚼食檳榔、飲酒、吸食毒品。
市府採取跨局處合作,拒絕青少年遭菸害,並扎根菸害教育、強化青少年拒菸能力,並降低環境中容易取得菸品的機會。
衛生局說,為了降低取得菸品,建立販菸標準流程,並跨局處加強稽查學校周圍的販賣菸品業者,並教育訓練,以降低學生任意可以購買菸品的機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