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12/1起禁菸( 中央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6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12月1日起全面禁止吸菸,衛生局會同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人員兩天來大執法結果,只有極少數不知情者違規,經勸阻及宣導後均能立即熄菸或至吸菸區吸菸,至於陸客在導遊事先宣導下配合情形佳。
衛生局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有別其他國家公園、風景特定區,為全國唯一「社區型森林遊樂區」,內含三個村里,且於入口處(售票亭)至管制哨區域間,為機關(如:中華電信、郵局)、旅社、商店、大小型車停車場及攤販、餐館、攤商集中之處,型態與一般社區相同,因此為落實執法精神,以第一管制站以內始列入禁菸範圍,排除大門收費站至第一管制站間之戶外禁菸規定,以及遊樂區內住宅區因屬私人活動空間亦不列入禁菸管理。
衛生局表示,12月1日實施以來,一發現遊客在大門收費站至第一管制哨吸菸時,該局稽查人員及林管處人員會先告知遊樂區全面禁菸的新規定,但進入第一管制哨以內設有五處吸菸區,其餘區域請勿吸菸,以避免遊客入園後違反禁菸規定,遊客多能遵守規定,僅極少數不知情者違規,經勸阻及宣導後均能立即熄菸或至吸菸區吸菸,至於陸客在導遊事先宣導下配合情形佳,顯見新制實施已達到預期效果。
衛生福利部公告自103年4月1日起,包括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園區之部分場所與公園綠地為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陸客等國外旅客首選旅遊地點,因此嘉義縣率先於102年12月1日起實施辦理,塑造自然風景遊樂區禁菸風氣。衛生局長鍾明昌提醒民眾,為自身健康除儘早戒菸外,進入阿里山園區應遵守禁菸規定,違規者將處2千至1萬元罰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