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綠委:漲菸價 要制度、要配套(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菸捐、菸稅雙漲,合計調漲25元,引起部分吸菸者反彈,就連立委也有不同聲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要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提案要求,將菸捐併入菸稅中,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
陳歐珀指出,他共提出兩案,首先是外標裝的警示圖文比率從現行的35%增加至50%,希望吸菸者能瞭解抽菸的可怕,另案則是主張菸捐應在兩年後廢除。
菸捐併入菸稅 訂2年緩衝期
陳歐珀認為,菸捐屬於臨時性質,而菸稅則為永久性性質,但實施至今,臨時的菸捐徵收金額居然超過菸稅。菸害防制法屬於長期政策,菸捐卻是短期。因此他提議,將菸捐併入菸稅中,並有兩年的緩衝期。他強調,即使兩者合而為一,菸捐也不會消失,只是「搬家」,且會訂出兩年落日條款,讓國健局提早做準備。
在菸價方面,陳歐珀主張合理合法的吸菸措施,因為國內抽菸人口眾多,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國內抽菸人口以中下層勞工居多,經濟屬於相對弱勢。 他認為,國內應嚴格設限抽菸行為,才能讓老菸槍戒菸,行為上的限制、不方便,比漲價更有用。因為民眾不可能因菸品漲價就不再抽菸。一味調漲菸價,只會增加廣大勞工階層的生活壓力。
陳歐珀強調,稅捐分離、額度不一,不管漲哪一個都會有爭議。制度建立,應比漲多少更值得討論,希望朝野立委能在本周四討論出一個可以長遠實施的制度,逐步調漲菸價。調漲菸價時,也要有配套措施,政府相關單位應積極查緝走私菸品。因為調漲菸價後,走私菸勢必更猖獗。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