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不只是商品,支持菸品健康福利捐(yam news)

發佈日期: 2013-05-28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 劉滄梧理事長
菸稅與菸捐是兩種不同意涵的作為。菸稅是把菸作為商品,如同3C產品或是其他民生用品,政府就菸品販售的商業行為課稅。而菸品健康福利捐則是對吸菸者,由於其吸菸行為對自身以及身邊暴露於二手菸害的人們所造成健康上的危害以及衍生的生命及醫療的損失,課以補償救濟的責任,因此菸捐更能符合透過提高菸價的手段來進行菸害防制的精神。
過去幾年中,菸品健康福利捐除了分擔菸害所造成的健保醫療給付外,也用在疫苗接種、新生兒篩檢、罕見疾病與遲緩兒醫療服務,補助弱勢民眾健保費用以及偏遠地區醫院成立急重症照護中心。在癌症防治方面,也推動了癌症篩檢以及醫院癌症診療品質持續提升的各項措施。相當程度彌補了現行健保制度未能充分照顧到的國人醫療保健需求。對於提供國人更好的癌症診療服務品質,弭平城鄉醫療資源差距以及弱勢民眾醫療的不平等,已經發揮了明顯的作用。
因此,本人欣見行政院日前通過修正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提高菸捐20元與菸稅5元的決定。本人也要呼籲社會大眾對於這個直接攸關大家健康福利的法案,給予更多的關心及支持確保通過。也希望政府部門能妥為規劃運用,讓菸品健康福利捐在癌症防治、慢性病防治、補助弱勢民眾的醫療照護以及減少城鄉醫療資源差距等各個面向,都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