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國菸害損失?每年估高達五百億!(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28


根據調查,國內支持調漲菸捐的民眾高達七成以上,而近期來調漲菸捐的提案,也將送審立院。健保局則表示,希望民眾能夠支持菸捐的調漲,以幫助弱勢族群,並且降低台灣的吸煙人口。
一漲菸捐,就能一舉多得,保民健康還能救弱勢族群?根據統計,菸害造成的疾病醫療費用約占各國醫療費用的10%(6-15%, 中推估10%),我國每年國民醫療費用約9000億元,依此估計我國每年因菸害造成的醫療費用最保守估計約在500億元。所以,菸害耗費的醫療資源相對排擠到國內其他醫療資源的分配,使得罕見疾病患者,或是對弱勢族群等,補助受到影響。
健保局指出,過去,菸捐為20元,去年,政府就收了近250億元的菸捐,如再調整20元菸捐,將可達到近450億元的水準。也就是說,如菸捐再漲20元,將可以填補這預估500元菸害所帶來的醫療損失。
而目前,根據健保局的統計,我國有近百分之五的民眾無力繳納健保費,其中,透過政府補助的低收戶也只有一半左右,另外一半則因不符低收入戶的規定,而被排擠於補助的行列之中。因此,健保局呼籲,菸品健康捐若能由現行每包20元提高為40元,所增加之菸捐收入,可望進一步擴大協助低收入邊緣戶或其它經濟弱勢者減免其無力繳納之健保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