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門診效率高 1.3個月可成功(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4-22


癮君子想戒菸是好事,不過要用對方法,一項調查顯示由於不吸菸使得尼古丁濃度下降時,會產生令人不舒服的戒斷症狀,加上菸友持續邀約,許多人忍耐不住就會破功。醫師提醒要突破戒菸前期的重大瓶頸,最好的方式就是參加戒菸門診,讓醫師透過適當戒菸藥物來協助,臨床觀察,參加戒菸門診平均1.3個月可成功,效率遠高於其他戒菸方式。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進行「2013年國人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針對100位戒菸成功者與100個戒菸失敗者進行訪談,其中超過5成戒菸者認為,戒菸前7天最難熬;將近7成受訪者曾經嘗試戒菸2次以上,更有1成以上有超過5次的戒菸經驗。
戒斷症狀與菸友誘惑 容易戒菸失敗
至於為什麼戒菸會失敗?三大失敗主因分別是:無法抵抗菸友誘惑(71%)、無法控制菸癮(44.5%)與戒菸時間長(21%)。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癮君子難以順利戒菸,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只要尼古丁含量下降,大腦就會軟硬兼施,讓人不舒服的程度越來越明顯,逼人去攝取尼古丁;因此與其說吸菸有樂趣,是因為可解除來自尼古丁的戒斷症狀。
戒菸門診醫師用藥協助 戒菸效率高
朱育瑩醫師指出,不少癮君子可能為了健康、或為了省錢,其實都有高意願戒菸,但可能使用不適合的戒菸方式,導致必須嘗試多次戒菸。臨床經驗跟研究數據皆顯示,靠自己的意志力來戒菸,成功率不到1成,而傳統藥物的成功率不到2成,一再失敗的經驗,會降低持續戒菸的動力。
全台已有超過2,200家的醫療院所開辦戒菸門診,朱育瑩醫師表示,調查發現透過戒菸門診戒菸者,平均1.3個月可成功,比起採用其他方式至少要3.8個月才能成功,效率明顯來得高,主要是有專業的醫療協助及選擇適當戒菸藥物,且國民健康局去年推行的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每次戒菸門診花費最高200元加各院所掛號費,可有效且安全幫助身體及早擺脫尼古丁的控制。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邱泰源醫師表示,今年度推出「我的戒菸進行式」活動,癮君子只要到住家附近的戒菸門診配合醫師戒菸,同時掃描活動海報上的QR code,不僅能下載共5集的戒菸連載漫畫,更能獲得由醫學會發行的「戒菸7日就有感」衛教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