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年想戒菸 抽「淡菸」恐越抽越多!(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2-19


年假將近,許多民眾想趁新的一年開始改掉戒菸的壞習慣,董氏基金會統計九成求助民眾都有戒菸失敗的經驗,其中55%的民眾曾戒菸3~5次,探究其過去戒菸失敗之經驗,不少戒菸迷思導致戒菸失敗,董氏基金會邀請戒菸專業醫師及營養師一一破除戒菸迷思。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表示,根據國家癌症中心(NCI)的報告,吸菸者改吸「淡菸」,不會降低體內尼古丁與焦油濃度,反而會自認健康威脅減少而吸的更深、更大口,導致傷害更大。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林清麗主任進一步指出,歷年來民眾最常見的錯誤是「改抽淡菸戒菸法」,但今年則出現「改抽電子菸戒菸法」的迷思。其實電子菸內容多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目前沒有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電子菸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化學物質!更糟的是,若誤信廣告,抱持「可安心使用、幫助戒菸」的錯誤心理,不但花了大錢,可能讓菸癮更加嚴重,以後要戒更難,且會為青少年帶來錯誤示範。總之只要吸菸就有傷害!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其嚴重的成癮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所以戒菸不需單靠意志力,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很容易出現脾氣焦躁、疲倦、不知所措等「斷癮症狀」,身體會很渴望再度吸菸以補充所失去的尼古丁;臨床上只有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求助專業醫療或戒菸團體,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到20%~30%,而且政府有戒菸藥物補助計畫,到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接受尼古丁依賴治療,不但比吸菸便宜,而且健康多、壓力也少更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