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還是「菸」不離手?醫師破除五迷思(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2-19


年假將近,董氏基金會接獲不少戒菸諮詢電話,九成求助民眾都有戒菸失敗的經驗,其中55%的民眾曾戒菸3到5次,探究其過去戒菸失敗之經驗,主要有五大戒菸迷思導致戒菸失敗。
戒菸迷思一:換吸愈來愈淡的菸,再設法達到戒菸?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表示,吸菸者改吸「淡菸」,不會降低體內尼古丁與焦油濃度,反而自認威脅減少而吸更深、更大口,導致傷害更大。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林清麗主任指出,近年也出現電子菸戒菸法,電子菸內容多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目前沒有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電子菸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化學物質。
戒菸迷思二:戒菸藥物沒有用?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其嚴重的成癮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戒菸不需單靠意志力,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身體會很渴望再度吸菸以補充所失去的尼古丁;臨床上只有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求助專業醫療或戒菸團體,成功率就可提升到20%至30%。
戒菸迷思三:慢慢減量,再慢慢戒菸?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薛光傑醫師表示,減菸量並不是戒菸,減量後還是在吸菸,即使減量一半,吸菸造成的死亡率也沒有減低。
戒菸迷思四:戒菸容易肚子餓、就會變胖?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停止吸菸後因尼古丁停止補充,身體基礎代謝恢復正常,同時因為嗅覺、味覺的改善,使食物變美味,體重些微增加都是正常的。只要配合規律運動、少量多餐等原則,體重控制並不難。很多愛美的女性因怕胖不戒菸,反而容易產生皺紋及加速老化。
戒菸迷思五:生活與生活壓力大,須靠吸菸來紓壓?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指出,戒菸後會出現約數天至數周的躁動不安、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戒菸壓力更大;事實上,戒菸後只要斷癮症狀消失,成功戒菸者將永遠擺脫菸品控制、自信心更強、健康狀態改善,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更將逐步減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