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降青少年吸菸率 宣導是王道(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2-19


衛生署計畫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以降低青少年的吸菸率,此種欠缺證據的說詞,似乎有待商榷。
事實上,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青少年吸菸有七萬多人,並無降低的情況。
從數據來看,為何癮君子戒不掉,年輕人抽菸不減反增,可見價錢可暫時抑制菸癮,但並非戒菸最大的考量因素。
調漲菸捐對有經濟壓力、注重身體的中老年人來說,或許產生效果,對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而言,無異耳邊風。他們沒有家累,不能體會羸弱病體的悲哀。
走在市區街道,看見滿街的青少年,人手一支菸,年齡層愈來愈低,女生人口倍增,不得不為之側目。這群未來的主人翁,吞雲吐霧,無視他人眼光;大口吸菸,不畏香菸的荼毒,衛生署不了解他們的心態,想靠漲菸捐降低青少年吸菸率,無異緣木求魚。
衛生署想創造「無菸」或「少菸」的台灣環境,方向是正確的,理想是美好的,「對的事、好的政策,總需要有人去做」,吾人樂觀其成,應想辦法從源頭勸導,透過宣導和實例,讓國人了解菸害的恐怖,自動少抽菸、不抽菸才是正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