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華人 別再吸了!女吸菸死亡率高25倍 (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1-28


過去針對女性吸菸的研究指出,因吸菸罹患肺癌的致死率,較不吸菸者多出3倍左右,然而隨著現代人生活作息改變,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2篇報告指出,現代女性因吸菸致死率,較不吸菸女性高出25倍之多;且戒菸不嫌遲,如果終生不戒菸,至少會減少10年壽命。
女性吸菸死亡率比過去大幅增加了25倍,為一大警訊。
根據英國《BBC》報導,「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研究人員桑恩(Michael J. Thun)發表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分析美國超過200萬名婦女的相關資料後,在1950~1960年代,女性吸菸者因吸菸罹患肺癌致死率,較不吸菸者多出約3倍;但是,2000至2010年的現代女性因吸菸罹患肺癌致死率,卻比不吸菸者高出25倍之多。
現代女性吸菸者因吸菸年齡較早,且吸菸量也較多,更易罹患肺癌死亡;同一本期刊中,另一篇同樣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則呼籲吸菸民眾儘早戒菸,因吸菸男女在80歲和75歲以前的死亡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也就是說,比起從不吸菸者,終生抽菸的女性會減少11年壽命,男性約縮短12年。
此外,雖然許多女性都選擇標榜僅含輕量、微量尼古丁的菸品,但也不代表吸菸者死亡率就會下降,稀釋的菸會進入更深層的肺部,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也不會減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