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肺癌 9成沒吸菸(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台灣女性成人吸菸率長期維持在5%以下,肺癌死亡率卻逐年升高。根據調查,罹患肺癌的男性,有20%是沒有吸菸的行為,而女性則有90%不吸菸卻罹患肺癌,且肺腺癌的比例高達80%,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昨(13)日表示,除了特殊基因變異外,未吸菸者千萬要注意二手菸及其他菸塵無形的危害。

全球每年約有95萬男性死於肺癌,有43萬的女性死於肺癌。在台灣,肺癌為國人死因之首,且每5位癌症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死於肺癌;台灣每天有23.4人因肺癌喪生,肺癌已成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雖然台灣男性抽菸的人口數有下降的趨勢,但男性肺癌的死亡率卻逐年升高。呼籲,注意吸菸以外的危險因子,並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

白種人罹患肺癌與抽菸有關,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罹患肺癌者有55%是與上皮細胞受體突變有關。然而,全世界肺癌五年存活率為15%,在台灣,五年存活率可達22%。

楊院長表示,由於我國多數為非吸菸型態的肺癌,尤其是女性肺癌與特定的基因突變有關,如大家熟知的EGFR基因,若確認是基因突變所導致的肺癌,臨床已經有成效不錯的標靶新藥,同時健保亦核定為第一線的藥物,這對病患來說不啻為一大佳音。

今年五月ACS(American Cancer Sociality)公開表示,針對高危險族群(持續吸菸達15年以上。在我國尚須增加家族血親中有兩人(含兩人)罹患肺癌者。)贊成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作為早期發現肺癌的醫療檢測工具,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對此表示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與X光比較,可以降低肺癌病患20%的死亡率。而此工具檢測的關鍵要素為,能早期發現一公分以下的病灶,以手術切除,其五年的存活率高達90%,治癒的機會非常之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也表示,藉由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試驗結果可發現,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對比胸部X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