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金孫 老菸槍阿嬤一個月戒菸成功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01-14


一名63歲的劉阿嬤,菸齡已經50年,每天需抽1包半的菸,從小帶大的9歲孫子,擔心阿嬤的身體健康,一直鼓吹阿嬤戒菸,拗不過愛孫的不斷要求,劉阿嬤便在孫子的陪伴下到童綜合醫院尋求幫助,經戒菸門診家醫科醫師黃素雲看診後,使用非尼古丁替代療法,施予口服戒菸藥物,並轉介戒菸衛教師周怡君進行輔導。
童綜合醫院戒菸門診衛教師周怡君表示,劉阿嬤都會偕同孫子一同進行諮詢,除了教導阿嬤正確使用戒菸藥物的方法外,並學習克服菸癮的各種方法(如:喝水、運動、深呼吸…等),也讓孫子回家後能夠隨時提醒與協助阿嬤適時的運用各種方法以轉移注意力,戰勝菸癮;在愛孫的支持下,劉阿嬤一個月就停止抽菸,經3個月的追蹤時間,確認戒菸成功。
周怡君衛教師表示,戒菸的民眾如是自願、且具強烈動機者,成功機會大很多,這名劉阿嬤雖已是抽菸逾半世紀的老菸槍,但對阿嬤來說,孫子的「愛」是最大的戒菸動力,「陪伴」是最好的戒菸支持,也是成功的關鍵;也曾經有名36歲的陳先生,菸齡20年,戒菸目的是為了想要交女朋友,所以接受戒菸門診治療,3週後完全不再抽菸,3個月的追蹤也確認戒菸成功。
童綜合醫院推行無菸政策多年,不僅開設戒菸門診提供民眾諮詢,並於門診候診區舉辦菸害防制團體衛教活動,還透過社區服務將無菸政策推廣進社區與校園,戒菸成功率已高達50%以上,種種努力榮獲國健局頒發「101年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金獎表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