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COPD傷肺年奪五千人命 年耗健保兩百億(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11-17


COPD傷肺年奪五千人命 年耗健保兩百億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無法治癒,每年醫療支出近兩百億,奪走超過五千人性命,分析其中九成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造成,有鑑於國內成年男吸菸率是美英加的1.6倍,二手菸暴露近兩成五,世界COPD日前夕,國健局強調,戒菸對預防COPD重要性,疾呼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的唯一選擇。(陳奕華報導)

統計國內91年到98年間,每年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人數約五千人,到了99年更達到5197人,居當年主要死因第七位,分析當年度健保資料,門診與住院個案超過七十萬人,總醫療花費近兩百億。

國民健康局提醒,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罹患COPD,罹病後無法治癒,吸菸越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也越大,從長期咳嗽、多痰到呼吸困難,末期患者幾乎離開不了呼吸器,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疾呼要預防與治療COPD的第一步就是戒菸。

衛生署衛生教育中心游伯村主任說:「因為COPD與90%吸菸有關係,只要不吸菸就不會有罹患COPD風險的一個行為,在世界COPD日前夕,呼籲吸菸的人應該趕快戒菸。」

統計國內成年男性吸菸率在99年下降到35%,不過仍比美英加等先進國家高出一點六倍,儘管成年女性吸菸率為4.1%,不過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4.9%,衛生署長邱文達呼籲,目前有一千九百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同時提供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除了現行菸害防治措施外,國健局也將提出二代戒菸,進一步降低吸菸率,維護全民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