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他不跟我發生性行為,是不是代表他不愛我?

發佈日期: 2021-11-1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戀愛是一種非常美好的感覺,喜歡一個人時,想要與對方有肢體碰觸或渴望更親密的互動都是正常的,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如此。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發生「性行為」~這種身體最親密的接觸時,就是證明「愛」的表現。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與他人的互動經驗增加,就會發現在親密關係中不是只有發生性行為才叫親密,「親密」有很多不同的表達形式,包括互相關心和支持、分享共同的興趣嗜好,及試圖了解對方也被對方所了解等,也都是「愛」的表現。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某些人具有性吸引力而讓我們對其產生性衝動的反應,但是在面對自己真正喜歡或在意的對象時,卻可能對是否要與對方發生性行為更加謹慎,這正反映出我們對於對方的感受包含了愛與珍惜,所以更想從彼此的關係中獲得親密感,而不只是性的滿足。

    在親密關係中,「溝通」是增加彼此親密感的重要方式,可以透過溝通理解彼此對事物的看法,而「性」也該是一個能夠坦誠溝通的主題。當任何一方對彼此與性相關的決定或表現有疑惑時,與其盲目猜測或在網路上胡亂搜尋,不如與對方坦誠討論,更有助於彼此關係的成長。此外,「性」也牽涉到法律規範,即使是兩情相悅,未成年者的性行為在法律上也是不被容許的。

    「性」是一種本能,但親密人際關係的經營卻需要學習,學習溝通彼此對於「性」的想法,學習社會中關於「性」的規範,學習更謹慎的處理和決定關係中親密行為的發生,學習以更多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對彼此的愛與關懷,這些都有助於建立穩定且親密的伴侶關係,讓自己與對方的生命都更加豐富美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