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該怎麼拒絕我不喜歡的人?

發佈日期: 2021-11-1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在網路上搜尋「如何拒絕告白」,可以搜尋到約3百萬筆相關資料,可見這是一個被廣泛討論的議題。「拒絕」之所以讓人感到為難,就是因為一方面不想委曲自己的真正感受去迎合他人,但一方面又擔心坦承自己的想法會造成彼此關係的破裂,於是形成個人內在的衝突。

〈因為清楚自己的不喜歡,所以說不〉

  其實,如果明白自己的「不喜歡」,就已經完成「拒絕」的第一步─承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接下來就是要相信自己有力量、也有權利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和需要,同時也要相信自己的「拒絕」不等同於「傷害」對方。

〈堅定且溫和的拒絕,是對雙方的尊重〉

  完成前述的心理建設後,才能真正由內至外的表現出溫柔且堅定的「拒絕」,亦即雖然感謝對方的欣賞,但明確的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拒絕立場,維護自己的權益,但也顧及對方的感受,讓對方能夠了解和尊重自己的選擇。

〈明確一致的訊息,沒有曖昧灰色地帶〉

  讓對方明確接收到「不」的訊息是很重要的,因此需要清楚說明自己拒絕的理由,不要有任何模糊解釋的空間,而且表情、動作及後續互動時,都要保持一致的態度,例如不要再接受私下的邀約與聯繫,不要再接受對方的禮物餽贈,以及團體互動時避免有肢體接觸等。最後可以向對方說明自己對彼此未來關係的期待,畢竟雖然無法回應這份感情,並不代表需要破壞彼此的關係。

〈保持警覺,勇於求助〉

  不論是試圖與對方溝通自己感受與想法的當下,或是向對方清楚表達拒絕之後,都要隨時關注對方的反應,並保持警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熟應對被拒絕的經歷。所以最好避免自己單獨處理,有親友陪伴較能因應突發狀況,若是察覺對方情緒有可能失控,一定要通知對方的親友或師長,也請身邊的人幫忙留意,以確保自己的安全,必要時也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例如張老師或其他心理諮商服務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