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學習情侶溝通技巧

發佈日期: 2021-11-1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如果你/妳愛我,應該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你/妳就能懂了!」

「交往這麼久,他/她怎麼連我在想什麼都不知道!」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包含語言與非語言的訊息,情侶間因為親密,更可能因為在乎而需要細緻的溝通歷程。情侶即使再親密,也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個體,彼此間需要透過聲音、表情、肢體動作與話語,才能更真實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以及價值觀等等。

PART1自我覺察

在學習有效溝通前,自我覺察常常是必要的,因為在愛情面前,常常能看見許多人為了展現完美的一面,勉強自己隱藏許多真實的面貌,如此一來,所有的溝通結果會有所保留並不接納的。因此,在彼此溝通前要先確定自己對於事件的想法,以及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例如:情人節我希望怎麼過?對於發生性行為,我準備好承擔會懷孕的風險了嗎?

PART2運用同理心

進一步運用同理心,試想對方可能的回應和情緒,以及什麼樣的溝通情境會是對方感覺較為舒服且較能接受的,例如:使用「我訊息」會不會讓對方更了解我的想法?另外,也要避免過程中錯誤的解讀或不適切的期待,例如:對方的情緒和行為是與我有關、只要眼神對方就能一定知道我的想法。

PART3合宜表達

最後,當我們要表達想法時,應選擇在彼此較能專注的時空,清楚地運用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面對面表述自己心裡真正的看法和感覺,並適時地傾聽對方的回應與疑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方便的聊天軟體與貼圖可能會造成更多的美化或誤解,也間接造成溝通的障礙。

透過溝通,才能加深對於彼此的了解,從基礎的分享生活習慣、喜好、生長歷程等等,到能討論彼此對於人事物的想法與感受,最後還能展現真實自我的樣貌。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是戀愛中必備的能力,也是促進關係與維持熱度重要的關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