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40週)避免兒童肥胖4方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40週)避免兒童肥胖4方法

避免兒童肥胖4方法,包括:1.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2.避免含糖飲料與甜食、3.適度活動量、4.增加須咀嚼的食物。

教養難題

  左撇子要不要改呢?有少數的孩子是先天的左撇子,通常3~4歲時爸媽就會明顯看出孩子的慣用手,到了6、7歲就會完全定型。

  很多爸媽看見孩子用左手握筆時,會覺得怪怪的,於是思考著要不要孩子改用右手呢?有研究發現,硬要更改孩子的慣用手可能會導致孩子閱讀和情緒困擾。所以,建議父母不要強迫孩子改用右手,讓孩子順其自然就好,即使是左手一樣也可以把字寫好或是有很好的運動表現,因為有很多出現的運動員,其實也都是左撇子喔。此外,許多工具有左右手的區分,例如:剪刀就必須幫左撇子的孩子準備左手專用剪刀,使用上比較流暢喔~

生活提醒

  進行親子共讀,可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對於未來的認知發展、情緒控制、語言等皆有很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在忙碌的生活中,爸媽能撥出一段陪孩子的時間,提升親子關係及互動。

  這階段的孩子,已經能完整講出故事情節,也會加入更多自己的想像,所閱讀的文字量,也能再更多一些,且喜歡有情節、連貫的故事。爸媽可以加入更多知識型的書籍,像是品德類、生命教育類等,藉用這樣的機會,孩子一起認識更多的議題,而這時期的孩子也很喜歡解任務,如果書中包含尋寶遊戲、迷宮等,孩子會更熱愛在閱讀當中。

飲食營養

  別再以為孩子胖胖的很可愛,體內可能藏有肥胖的風險!肥胖問題若沒妥善解決,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病等風險,同時也會影響社交人際關係。

  簡單來看,快接近7歲的孩子,當男生的BMI值超過20.3,女生大於19.6,就屬於肥胖,建議爸媽要正視孩子肥胖的問題,請從以下的方式來幫助孩子調整體體重。

  1.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若孩子蔬果及蛋白質攝取不足需增加,若澱粉過多則須減少。
  2. 檢視孩子的飲食內容,孩子的胖多半是吃出來的,請爸媽找出日常中不適當的食物來源,例如:經常喝飲料、天天以麵包當點心、喜歡吃甜食等,把這些肥胖飲食點找出來。
  3. 適度調整活動量,一開始不要逼迫孩子運動,可以先從天天去散步、玩溜滑梯開始,讓孩子習慣每天都有活動時間。
  4. 增加需要咀嚼的食物,不要再把食物切碎、煮爛,而是多增加孩子去咬、嚼食物的機會,讓他學習放慢吃飯的速度及控制進食的量。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