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42週)孩子即將念國小囉!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42週)孩子即將念國小囉!

孩子即將進入國小,爸媽收到國小通知單了嗎?請記得按照通知內容帶孩子報到入學。

整體發展

  爸媽都希望孩子多到戶外活動,以促進全身性發展,但有一群較特別的孩子,活動力特別強大,身上的電好像都消耗不完,相對的注意力也很不集中,即使是坐著,也會不停扭動身體,一開始可能以為只是太過好動,但造成孩子有這樣的表現,可能是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引起。

  這是一種兒童時期發生的神經發展疾病,因為多個腦區連結異常,導致孩子出現活動力、注意力及衝動控制異常,而也因為在遵守指令上有困難,因此在其他發展上不太順利。這樣的孩子,需要爸媽更多的關心,給予更多的正向關係。

  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無法預防,只能盡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如果您感覺孩子有這方面的問題,請您向兒科醫師或身心科醫師尋求幫助,如有需求醫師也會協助轉介給臨床心理師或職能治療師等專業,讓專家提供給您更好的教養指導。

生活提醒

  孩子離上國小的日子越來越近,爸媽收到國小通知單了嗎?通知單約在每年3至6月寄送,只要孩子的生日是在當年度9月到隔年9月這個區間,都屬於該年度的小一新鮮人。有關於入學通知單,透過以下5點帶爸媽簡單認識:

1.每個縣市都有各自的寄送時間,如沒在規定內收到,爸媽可至該縣市的教育局處詢問。

2.在入學通知單上,會標明孩子分配到的國小。此分配方法是根據戶籍地所劃定的學區內。

3.部分縣市會有「額滿學校」的情況,意思為依照該年度的新生人數,分配到每班人數已達一定的數量時,分發方式會有些差別。在分發前會先進行資格審核,以戶籍地等作為優先篩選標準,若不符合其中的條件,則無法參與分發。

4.如果錯過報到時間,家長可致電到該校詢問,通常會在規定時間內,攜帶戶籍謄本等資料進行報到。

5.由於考量疫情之影響,增設了「網路報到」的流程,方便爸媽報到,記得將時間寫入行事曆當中。

預防接種

  提醒爸媽,如果家中孩子還沒有卡介苗接種相關紀錄,記得在國小階段補接種!確實施打卡介苗能預防結核性腦膜炎或者粟粒性腦膜炎的發生,施打部位會有紅色小結節,屬於正常現象,如果形成膿?或潰爛,此時可以乾紗布覆蓋接種部位並以膠帶固定,若紗布潮濕或有分泌物沾黏時應更換,約經4個月開始結痂。但如果5個月後,傷口依然沒好轉,且伴隨同側腋窩淋巴腫大,則要回診請醫師確認。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