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7週-如何分辨寶寶穿得過暖嗎?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7週-如何分辨寶寶穿得過暖嗎?

  幫孩子穿衣常傷腦筋嗎?其實只要摸摸孩子的頸背就能簡單判斷喔!若摸起來溫溫的、沒有流汗,就表示剛剛好;若是很涼或很燙、甚至出汗,就要斟酌加減衣物。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四個月又1週,這時候將寶寶抱直,他的脖子可以自然豎直,頭頸部也可保持在中央,爸媽只需撐好頭頸部就好。此外,這時寶貝的注意力增加,不僅會主動想玩玩具,拿到玩具時也可自己玩約1分鐘呢~

哺乳疑難

  寶寶有大小餐的問題,有時甚至完全不想喝奶嗎?這樣真的很讓人擔心會不會吃不飽、長不大,原來是因為孩子到了「厭奶期」了,這時可以透過以下3招改善:

  1. 少量多餐:爸媽可調整餵奶次數,並平均分攤奶量,若有大小餐也可在下一餐補回。
  2. 增加活動量:孩子越來越大,體力也比剛出生好,因此可增加活動量,提升飢餓感。
  3. 良好用餐氣氛:孩子這時逐漸對外界感到好奇,因此餵奶時盡量找一處沒有過多干擾的地方,讓孩子可以專心喝奶,並且以鼓勵取代強迫,讓孩子覺得喝奶沒壓力。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滿四個月後可以進行第3次的兒童預防保健檢查,補助時程是4~9個月,而這時也到了施打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劑,以及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第二劑的時間。如果尚未自費口服輪狀疫苗的寶寶,可以在此時口服第一劑,已經在兩個月時口服第一劑輪狀病毒的寶寶,可以在這個時候口服第二劑。

第3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包括:

身體診察:身長、體重、頭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眼位、瞳孔及固視能力、髖關節篩檢、疝氣、 隱睪、外生殖器、對聲音之反應、心雜音、口腔檢查

餵食狀況:餵食方法、副食品添加

發展診察:翻身、伸手拿東西、對聲音敏銳、用手拿開蓋在臉上的手帕(4~8個月)、會爬、扶站、表達「再見」、發ㄅㄚ、ㄇㄚ音(8~9個月)

牙齒塗氟:每半年1 次(須由牙醫師執行)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的皮膚怎麼看起來不太光滑,還有點發紅、脫屑,當心孩子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它是一種慢性反覆發生的皮膚炎,症狀包括皮膚搔癢、紅腫等。

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原因主要有三種:

  1. 遺傳:父母雙方可能有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狀況,生出的孩子也會有較高的機率有異位性皮膚炎。
  2. 環境:部分過敏原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像是塵(虫滿)、灰塵、黴菌等,而天氣過於乾燥潮濕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應定期打掃環境、用55℃熱水清洗寢具,維持室內溼度50~60%以及良好空氣品質,避免二手菸、燒香等,才能降低疾病發生率。
  3. 飲食:部分帶殼海鮮、堅果、奶蛋類等也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若已知孩子對這些食物過敏應該暫停給予喔~

親子互動

  這時候寶寶不論在肢體或認知發展上都更進一步,因此媽咪或爸比可以跟孩子玩「包春捲遊戲」,遊戲方式如下:

準備物品:一條毛毯

步驟1:先將毛毯鋪在平面上

步驟2:將寶寶放在毛毯最側邊,並且開始包覆寶寶到最尾端

步驟3:再從最尾端開始將寶寶翻回來

  包春捲遊戲可以幫助感覺統合,媽咪或爸比一邊包孩子時也可一邊輕按孩子身體,達到觸覺刺激的效果。

照顧&生活作息

  孩子總是穿太多衣服而汗流浹背,甚至起疹子嗎?其實寶寶體溫比成人高,因此不需要穿太多衣服,不過到底該穿幾件衣服呢?
  爸媽可以透過摸摸孩子的頸背來判斷,若是摸起來溫溫的、沒有流汗,就表示穿得剛剛好;若是摸起來很涼,就再多加衣服保暖;反之,若摸起來很燙,甚至出汗,就要減少衣服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