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38週)稱讚孩子4原則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38週)稱讚孩子4原則

稱讚孩子4原則,包括:1.用詞具體且避免誇張、2.不與他人比較、3.正向話語提升自信心、4.稱讚時適度肢體接觸,例如:摸頭。

整體發展

  孩子大約2歲,手指的靈活度開始發展,4歲能嘗試使用筷子吃飯,6歲後就能熟能生巧,但有些爸媽會發現,孩子到了這個階段,筷子依舊拿不好,這時需要運用一些技巧,像是幫孩子準備一雙他喜歡的筷子,在家用餐時經常使用,並在日常生活中,多加強基本能力,比如說上半身的穩定度、手指的個別活動等,提升前3指的力量,皆有助於孩子拿筷子的姿勢。

  而正確的拿筷子姿勢,爸媽需留意這些細節:應以大拇哥作為支點,利用食指及中指的力量移動其中一支筷子,而放在虎口及無名指上的另一支筷子,維持不動,這樣才是最省力、最容易夾起食物的筷子姿勢。

教養難題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話,孩子當然也不例外,學齡前的孩子正努力學會各項能力,爸媽不要吝嗇,即時給予孩子稱讚及肯定,能加強其自信心,會發展得更好。

但稱讚也不是越多越好,爸媽仍要把握一些原則:

  1. 用詞上避免誇張,儘量具體的形容詞,例如:你畫這樣很好看、你把桌子擦得很乾淨。
  2. 不與他人比較,不要用你比誰要厲害、你比某某更好,這種比較詞。
  3. 也可以用正向的話語來給孩子信心,例如:「你可以的,不要害怕,爸爸媽媽覺得你可以試試看」、「看你這樣做,媽媽覺得好開心」。
  4. 一邊稱讚同時給予肢體接觸,例如:一邊摸孩子的頭,一邊說他做得很好。

生病照護

  家中孩子發燒,爸媽最常使用耳溫槍或額溫槍以測量體溫,但各位爸媽確定測量方式都是正確嗎?

  在使用額溫槍時,需確保在額頭乾燥、無頭髮干擾的情況下,將額溫槍距離眉心約2至5公分的位置,進行定點測量,但由於額溫槍所測量的是人體最外層的皮膚溫度,易受環境影響,如剛剛有走路或是其他動作,建議先休息10至15分鐘再作測量,一旦測量的溫度高於37.5℃,就屬於發燒。

而耳溫槍則是高於38℃就是發燒,37.5℃~38℃需要觀察或是諮詢醫師。3歲以上的孩子,測量時將耳朵向上向後輕拉,將耳溫槍的感應端放在外耳道,按壓按鈕就可判別,如果兩耳量出來有誤差,應以高溫度的為主,而倘若是患有中耳炎等其他中耳異常,應使用別種測量方式。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