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2週)孩子3歲了!重要發展指標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2週)孩子3歲了!重要發展指標

孩子3歲囉!這時甚麼動作是重要觀察指標呢?答案包括:可以自己上下樓梯、會跳躍等,但若孩子經過練習仍跳不好、容易跌倒,建議要接受專業評估喔!

整體發展

  孩子終於進入了3歲,又邁入下一個新階段。這時候,爸比和媽咪會發現,孩子的很多動作都成熟許多,但對於3歲多的孩子,什麼動作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呢?建議爸比和媽咪可以觀察孩子上下樓梯的樣子。
       這時,小孩即使沒有大人牽著、沒有扶著欄杆,也能自己一階一階的上下樓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警訊指標,就是孩子下樓梯走到最後一階時,他會有能力用雙腳跳下來,如果無法做到這點,就要趕快帶孩子接受專業評估。
       在孩子3歲以前,父母平時就可以帶孩子練習跳的動作,例如像跳房子就是不錯的遊戲,如果父母發現孩子3歲時還是跳不好、平衡感很差,很容易就會跌倒,讓小孩接受專業評估,才能盡快找出背後原因,再針對不同原因進行介入、早療。
       所以,請爸媽平時習慣做好兒童健康手冊的家長紀錄事項、健康檢查紀錄,如果未達標準,需請教醫師的意見。

教養建議

  爸爸媽媽都希望小孩從小養成主動做事的習慣,將來學習態度上也可以更積極進取,而不是大人三催四請才開始動作,那要怎麼做呢?以下這些做法值得參考:

  1. 爸爸媽媽可以閱讀兒童發展書籍,了解不同階段的成長及溝通方式,和孩子有良性的互動,也可以多鼓勵孩子嘗試新的事物。
  2. 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培養孩子養成主動、積極的好習慣。

此外,3歲多的孩子常有一大堆的問題,很喜歡問「為什麼?」請爸媽不要忽視孩子的問題,可以引導孩子找尋答案,透過身教與言教,讓孩子體會學習的樂趣,孩子遇到問題時也比較不會退縮,也更能接受不同的挑戰。

進入幼兒園
  孩子3歲了該上學了嗎?還是再大一點會比較好呢?其實孩子幾歲上幼兒園沒有標準答案,爸爸媽媽可以依自身的需求及觀察孩子的表現,再來做考慮,以下是七項觀察指標:

  1. 經常一個人喊無聊,希望有人可以陪他玩
  2. 孩子有能力與他人互動、對話、了解別人的意思
  3. 孩子喜歡與同年齡的小孩交流、互動.孩子已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4. 詢問孩子是否想上學時,孩子是有意願的
  5. 家中已有哥哥姊姊在上學,可以到同一個幼兒園入學
  6. 察覺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的跡象時,可以借助幼兒園同儕的刺激,促進發展,但若經評估狀況較嚴重,就不建議先進幼兒園。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