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42週-如何教寶寶收拾玩具?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42週-如何教寶寶收拾玩具?

  媽咪或爸比可以透過仿做引導寶寶生活自理,請寶寶玩完玩具之後學著把玩具收進大籃子裡。

生長&發展狀況

  10個月大的寶寶,手部操作技巧越來越成熟,且寶寶的對掌動作也出現了,可以開始使用兩個手指拿取更小的東西,並帶動手眼協調及認知動作。且這個時候的寶寶喜歡模仿別人的動作,因此爸比和媽咪可以透過仿做引導寶寶生活自理,像是吃副食品時,請寶寶自己用手抓食物放進嘴裡、玩完玩具之後學著把玩具收拾在大籃子裡。

疾病&特殊護理

  1. 反覆嘔吐、腹瀉,甚至一天可能水瀉十多次以上,您家寶寶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透過糞口傳染的諾羅病毒傳染性強,病程較短,只要有一人中標,家人幾乎很難倖免。而且噴酒精對抗諾羅病毒是沒效的!唯有勤洗手且使用肥皂搭配正確洗手方式,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才是有效的預防關鍵。
  2. 您家的寶寶長了牙齒嗎?在寶寶萌發第一顆乳牙後,就應該做第1次的口腔檢查。並開始每6個月請牙醫師塗氟1次。如果寶寶有小牙齒,但吃完東西後沒有馬上刷牙,就容易出現蛀牙喔!還要提醒媽咪和爸比的是,當發現寶寶有2顆乳牙相鄰時,就可開始使用牙線幫寶寶潔牙了~

照顧&生活作息

  開始有移動能力、視野也更清楚的10個月大的好奇寶寶,很容易玩到不想睡覺,因此要避免在睡覺前玩得太high。建議建立一連串規律的睡眠儀式,像是洗澡、喝奶、刷牙、說故事、道晚安,讓寶寶明白做完這些事就要睡覺,協助寶寶自然而然養成入睡認知;不過,習慣的建立需要一些時間,媽咪和爸比一定要有耐心才行。
  寶寶都10個月大了,但頭髮看起來還是很少嗎?頭髮的生長情形與先天遺傳有關係。只要有持續生長,就是正常的!然而,長輩都說這是因為寶寶小時候沒有剃胎毛,剃了胎毛,頭髮才會長得好?這其實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只是如果髮量多的寶寶,在夏季時也許可剪短頭髮,以預防新生兒皮膚濕疹;但若頭皮已長有濕疹的寶寶,則不建議剃髮,以免剃髮過程反而引起感染!

副食品添加

  市售有許多寶寶副食品,只要加熱就可以讓寶寶吃,外出時只要帶著一包,就不用擔心寶寶的外食問題,但該怎麼挑選呢?

  1. 有品牌且通過檢驗的合格廠商較有保障。
  2. 標榜無添加的產品,讓寶寶吃得更安心。
  3. 注意有效期限及適用年齡,切勿貪求快過期的特價品。

  另外,打開後的副食品最好一次吃完。如果真的吃不完,須趕緊放入冰箱冷藏(但已加熱過的必須丟棄),且於一天內食用完畢,再食用時記得要充分加熱。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