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43週-被蚊蟲咬傷的居家護理法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43週-被蚊蟲咬傷的居家護理法

 媽咪或爸比可將裝有冰塊的塑膠袋,包上毛巾來冰敷止癢消腫,或是塗抹醫師開立的止癢藥物。

生長&發展狀況

  隨著月齡增加,快要11個月的寶寶發展有了頗大變化,可以自己從躺到坐、坐到爬、撐著沙發站立起來且越站越穩了,你的寶寶正在自己的小世界不斷地進步中!另外,寶寶瞭解物體恆存的概念,也能短暫地記得玩具剛剛出現在哪裡,因此對於被刻意藏起來的東西會去找出來,因為寶寶知道它就在那裡。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被蚊子叮了,癢癢的感覺讓他一直抓抓抓,媽咪和爸比好心疼!但要小心傷口抓傷破皮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到底該如何消腫止癢呢?

  1. 把冰塊裝在塑膠袋裡,再用毛巾包裹冰敷患處。
  2. 使用醫師開立的止癢藥物薄薄塗一層於患處。
  3. 若是自行購買的止癢藥物,建議選擇有衛生福利部認證核可,且為嬰幼兒專用的較為安全。

親子互動

  運用寶寶發展的物體恆存概念,媽咪和爸比可以和他玩躲貓貓的遊戲。最簡單的就是媽咪或爸比用手遮住臉,跟寶寶說媽咪或爸比不見了,再移開手掌;或是躲在沙發後面,再突然出現在寶寶面前,他會被您逗得笑哈哈,甚至還會模仿您躲起來,又笑嘻嘻地探出頭來喔!

另外還可以讓寶寶把玩具放進盒子、箱子、袋子等不同地方,再打開拿出來的遊戲。透過重複練習,相信寶寶會越來越得心應手,而且這些遊戲不需要特殊道具,在家隨時都可以玩!

照顧&生活作息

  有些媽咪和爸比覺得寶寶坐學步車(螃蟹車),除了可以固定他的活動範圍,還能夠學習走路,看起來是既安全又方便,但在國外,因學步車造成許多意外及死亡案例,多年前已全面禁止學步車的製作、行銷及廣告。除了安全問題,長時間使用學步車的寶寶,反而可能會學習到錯誤的走路方式,同時減少了練習爬行的機會,媽咪和爸比可要注意喔!

副食品添加

  就像是睡眠儀式一樣,寶寶吃副食品也是要建立儀式!從洗手、坐到餐椅、圍上圍兜、擺好餐具…到吃完後收餐具、拿下圍兜、抱下餐椅、洗手等一連串固定動作,讓寶寶知道用餐不只是吃飯而已,這也是日後養成餐桌禮儀的起點。
  此外,若想帶寶寶外出用餐,建議事先預約兒童友善餐廳,這樣的餐廳用餐環境會較適合寶寶,再帶幾樣玩具、繪本,當寶寶感覺無聊時,立馬找事給他做。還有,餐具、圍兜及食物剪刀都是讓用餐順利不可少的幫手。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