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騷擾迷思~被騷擾者篇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性騷擾迷思~被騷擾者篇

與「被騷擾者」相關的迷思

迷思:男生不可能被性騷擾
◎打破迷思:性騷擾事件可能發生在任何性別之間,因此不管男女都有可能成為性騷擾的受害者,男性受害者更常因為害怕被他人嘲笑而不敢說出受害的經歷。

迷思:女性其實喜歡被性騷擾,所以不好意思講出來
◎打破迷思:被性騷擾的受害者有時之所以選擇忍耐不說出來,是因為怕說出被性騷擾的事實後會失去工作,或被指責行為不檢點而只好保持沈默。

迷思:會被性騷擾是因為自己行為不檢點,例如服裝暴露
迷思:只要她/他沒有當場拒絕或反抗,就不能算是性騷擾
◎打破迷思:遭遇性騷擾的原因不在於受害者的外貌裝扮和性別氣質如何,也無關受害者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是取決於這件事情發生的情境脈絡,更重要的是為何騷擾者「敢」如此做。因為受害人可能在毫無防備下「措手不及」,也可能因雙方熟識,受害者無法相信原先信任的人會對自己做出這樣的行為而「愣住了」,甚至加害者將自己的行為包裝在關愛的糖衣裡,受害者即使感覺不舒服,也可能懷疑自己的判斷。而對於加害者來說,每個人都有「能力」和「責任」去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就算是被挑起了性欲,會不會進一步侵犯他人,還是由當事人自由意志決定,不該把責任推給對方。每個人的人權都應該受到尊重,沒有誰的人身安全是有理由可以被侵犯的。

迷思:被騷擾者為了報復、獲取金錢等動機才出面提出申訴
◎打破迷思:受害人要說出遭受性騷擾或性侵害的經驗需要很大的勇氣,若是謊報也需要依相關法規制裁,因此誣告的機率相當低。事實上,受害人經常只是為了「讓加害人知道犯錯」或「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才挺身而出,我們應該鼓勵這些願意勇敢站出來的受害者。

迷思:被性騷擾是一件很丟臉的事,遇到也不能說出去
◎打破迷思:被性騷擾是一件很丟臉的事,遇到也不能說出去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個層次來談~首先是社會上覺得「被性騷擾很丟臉」,其次是受害者自己認為「說自己被性騷擾會很丟臉」。這樣的迷思會導致許多被害者壓抑自己的感受,也使得性騷擾事件多被隱藏,加害者也沒有受到應有的譴責與非難。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了解,受到性騷擾不是自己個人的問題,不必自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