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懶人包】未成年人自拍、下載、傳播裸露私密影像法律問題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懶人包】未成年人自拍、下載、傳播裸露私密影像法律問題

1-認識網友

2-傳情色資料

3-讓人受不了

4-可以怎麼做

 

為了保護兒童及少年免於遭受任何形式之性剝削、保護其身心健全發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規定如果有散布,甚至是持有未成年人的性私密影像,都有可能觸法!因此,即便是散布自己的自拍性私密影像,或下載其他未成年人的自拍性私密影像,都不行喔! 所以,未滿18歲的小明(化名)傳自己的自拍裸照給小美,小美(化名)又傳給同學朋友,還下載保存,這些行為都可能犯法了!

    所傳照片圖檔中,如無藝術性、醫學性或教育性價值,且客觀上已達足刺激、滿足人性慾,並令普通一般人感覺不堪及不能忍受,足引起羞恥、厭惡感而侵害性的道德感情,自屬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所規範之猥褻行為物品。所以,小美將這些圖片影音傳給同學,已經明顯觸法!
    
    因此,同學們應該制止小美再繼續散布,也要告訴小美不可點閱、下載、分享,以免犯法。而且,即便是對方聲稱自己已經18歲,但是,隔著一個未知的網路世界,無法得知真相,年齡與自拍影像都可能是假的。因此青少年朋友使用網路、認識網友一定要小心謹慎!網路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假訊息以及犯罪的陷阱,有時連自己都不知不覺犯法,例如,小美與小明都謊稱自己已經滿十八歲,其實,兩位都是未成年人,不正確的訊息造成後患無窮!面對裸露私密影像的處理,不可不慎!

(原作插圖設計: 詹雅雲)
改寫: 鄭其嘉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
原作: 詹雅雲、陳聿宣、何菱芷、李雁容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