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生命的開始─懷孕歷程

發佈日期: 2020-12-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新生命的開始─懷孕歷程

一隻身強力壯的精子先生,經由漫長的馬拉松長跑,和其他手足互相競爭後遇到卵子小姐,在攻破卵子小姐外面的第一道關卡後,經認可後進入卵子小姐,把自己帶來的染色體和卵子小姐的染色體配對完成了受精,於是就產生了一個新的細胞了。而這顆愛的結晶也就是受精卵,會繼續分裂成胚胎,在透過不斷的細胞分裂、減數分裂的歷程,逐漸發育成一個新個體,當這個小傢伙決定離開媽媽的子宮時,這也代表著爸媽的兩人世界即將宣告結束了。而這個過程也就是所謂的懷孕,從受精到分娩大概需要經歷280天,也就是大約40週的時間,真的是辛苦我的媽了!

媽媽們在懷孕的過程中常見的懷孕症狀包含被周公附身怎麼也趕不走但是睡眠品質不佳、胸部就像月經來時一樣又脹又痛,身體的體溫升高、一直想尿尿、下肢靜脈曲張、下肢水腫與易抽筋、容易疲倦、孕吐、便秘、陰道分泌物增多、膚色變深、出現妊娠紋(皮膚擴張紋)等情形。而由於內分泌的紊亂,也使得孕婦媽媽容易緊張、焦慮,因此在懷孕的歷程中,十分需要準爸爸與親友的陪伴、關心與愛,這些都是協助孕婦度過懷孕期的重要幫手。千萬別像個無事人,讓媽媽一個人承擔啊!


懷孕分為三個孕期,分別描述如下:

(一)第一孕期(未滿十七週):

  1. 約懷孕四個月內的時期
  2. 約六~八週即可由超音波看到胎兒心跳。
  3. .十六週時,胎兒已完全成形,並可以區分性別。

(二)第二孕期(十七週到二十九週)

  1. 約第五~七個月左右的時期。
  2. 寶寶已經有聽力,可聽見外面的聲音。
  3. 寶寶長活動伸展筋骨,也就是「胎動」。
  4. 多攝取熱量、蛋白質與高鈣食物,以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並穩定孕婦血壓與避免腿部抽筋。

(三)第三孕期(二十九週以上)

  1. 約是懷孕七個月以上的時期。
  2. 寶寶身長與體重增加迅速。
  3. 第四十週時,身長約五十公分,體重約三公斤左右。
  4. .胎兒的活動力更旺盛,姿勢也逐漸轉為頭部朝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