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如何因應校園性霸凌~ 給被霸凌者的建議

發佈日期: 2020-12-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如何因應校園性霸凌~ 給被霸凌者的建議

我們在面對性霸凌事件時,要如何因應呢?若你被性霸凌,可能會產生一些負向、非理性的想法及情緒「我發育不好,所以班上男生取笑我,我覺得好丟臉,不想去上學了。」「我說話的聲音及動作很像女生,在男生班裡本來就會被排斥及欺負,是我的問題。」「被阿魯巴只是同學間的遊戲,如果拒絕或告訴老師,這樣開不起玩笑,小題大作,可能同學就不想理我了。」

    當產生這些想法及情緒時,請立即告訴自己,任何人的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都應被尊重,不能被當作是取笑或攻擊的理由,你的自尊、身體自主權、身體界限是不容被侵犯的,當我們被性霸凌時,可以這麼做:

一、明確表達你的不舒服,拒絕性霸凌,請對方尊重你。
  例如:
1.拒絕他人對你進行性霸凌(如拒絕阿魯巴),若同學仍強硬對你進行阿魯巴,請逃離現場並求助。
2.別人對你講黃色笑話、拿你的身材或性傾向開玩笑時,可以立刻大聲說:「這是性霸凌的行為,請你停止! 」 「我不想聽,不要再說了! 」「一點都不好笑,請不要再說了,我覺得不舒服! 」

二、讓對方知道你拒絕接受性霸凌、離開現場、尋求協助,如果你不好意思或不敢拒絕,選擇一直忍耐,也沒有求助,被霸凌的狀況很可能會一再重覆地發生。

三、任何人的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都應被尊重,當被拿來取笑或攻擊時,不要因此失去自信或有罪惡感,告訴自己,這不是我不好,是霸凌者犯錯。

四、告訴你信任的人(例如父母、師長、朋友),不要將委屈及難過一個人悶在心裡,和支持你的人談談,可以幫助心情調適及獲得協助。若性霸凌事件讓你感到焦慮、心情低落、恐懼、失眠、身心症狀(頭痛、胃痛、心悸等)、罪惡感、失去自信、無法集中注意力…等,應尋求精神醫療及心理諮商專業人員的協助。

五、性霸凌的求助管道:
1.向導師、家長反映、利用學校投訴信箱投訴
2.向縣市反霸凌投訴專線投訴
3.向教育部24小時反霸凌專線投訴(0800-200885)
4.撥打113尋求協助或報警處理
 
  希望以上的建議對你有幫助,瞭解如何珍惜、尊重自己,作好自我保護、懂得尋求協助,遠離性霸凌的傷害,也千萬不要去霸凌欺負你的人或其它同學,你體驗過被霸凌的痛,就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希望大家都能在沒有性霸凌的環境下成長與學習!
 

參考資料來源:
1.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gender.edu.tw/
2.反霸凌完全手冊 案例與策略 林進財、林香河著 五南出版社
3.教育部主管法規查詢系統 http://edu.law.moe.gov.tw/
4.無霸凌校園—給學校、教師和家長的指導手冊  Mona O’ Moore Stephen James Minton著 李淑貞譯  五南出版社

梁宵萍臨床心理師2014/08/2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