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生殖器?疹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生殖器?疹

生殖器?疹又稱?疹二型,是黏膜或皮膚傷口與患者生殖器上的?疹接觸而傳染得來的,最普遍的傳播行為是性交。潛伏期平均約二至五天。患者在過了潛伏期後,會有發燒、肌肉痛、小便頻密灼痛、淋巴腺腫脹等症狀。陰莖、尿道、陰唇或子宮頸等部位會感到搔癢,然後出現細小的水泡。至於肛交者,水泡會出現在肛門及附近位置。不久,這些水泡會變成膿泡,破裂後成為小潰瘍,流出透明液體,令患者疼痛非常。大約在三星期後,上述所有症狀會自動消失,但大部份患者體內的病毒會永遠潛伏在神經系統內,伺機復發。

孕婦染上?疹,則會把病毒經產道傳染給嬰兒。受感染的嬰兒有百份之六十以上會夭折,其他嬰兒則會全身受到感染,最嚴重的後果是腦炎和弱智。曾患生殖器?疹的孕婦,應在產前檢查時告知醫護人員,即使在接近產期時病發,亦可利用剖腹生產,避免嬰兒出生時經產道受到感染。如果懷疑染上生殖器?疹,都應及早醫診治。雖然醫學界目前還未能完全根治生殖器?疹,但有藥物可減輕病情和減少病發的次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