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淋病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淋病

淋病俗稱白濁,主要是透過與患者性交,感染到淋病雙球菌得來的,一般會在受感染後一天至十四天內發病。男性患者的病徵較明顯,尿道會排出黃白色膿液,小便頻密和感到灼痛。不過,約有十分之一男性是完全沒有病徵的。淋病若不及早治療,會令其他生殖器官如副睪、前列腺、尿道球腺等受感染,並使尿道收窄,小便困難,甚而引致腎衰竭。有口交或肛交者,亦有可能染上淋病性咽喉炎和直腸炎。

大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的女性患者並無病徵,因此不易察覺。少數患者有膿性的陰道分泌,亦有因尿道炎而使小便頻密及灼痛。淋病可引起前庭大腺炎、盤腔炎,或因輸卵管炎而導致不育等。同樣,有口交或肛交者,也有可能染上淋病性咽喉炎和直腸炎。

孕婦染上淋病,嬰兒出生時會受母親子宮頸感染而患眼炎, 倘若沒有適當的治療,嚴重者可引致失明。對淋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以免病菌擴散和引起併發症,以致對受感染的器官造成永久的損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