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再說說高血壓的控制

發佈日期: 2020-11-19


作者: 部立雙和醫院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 陳龍 主任

再說說高血壓的控制

世界中風組織(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在2007年10月26日南非開普敦舉行的世界腦中風年會會議上,正式宣佈世界腦中風日(World Stroke Day)的成立,希望結合世界各地的衛生組織及動員全民的力量,全球性地來推動腦中風宣導活動,提醒大家對中風的注意與提高民眾對中風的認識。台灣從2007年開始,每年十月都舉辦世界中風日活動,針對特定危險因子作宣導,如2007年的主題為「中風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而高血壓是最常見與可治療的危險因子」,可是在2012年世界中風日活動中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只有百分之四十七的受訪者知道高血壓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

65歲的賈先生是一家中小企業的負責人,號稱身體很健康,沒有慢性病、高血壓病史。有一天早上起床就發現右手、右腳麻麻的,自覺是睡不好壓到神經。早餐後如常去上班,直到中午時發現頭暈,右手無法打手機,就被送到醫院急症室。入院血壓高達240/120毫米汞柱,電腦斷層有舊的梗塞性中風,核磁共振發現在左側大腦有新的梗塞性小中風,因為時間已經超過黃金治療時間,所以轉送到病房觀察治療。

賈先生住院後花了好一陣子才能接受中風的事實,他自認不菸不酒,也偶爾會去運動,怎麼會中風?醫院血壓計是不是有問題,血壓飆升那麼高居然沒有症狀?

首先雖然賈先生不菸不酒,可是也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當然他就沒有高血壓的病史。過去在醫院量血壓都會比較高,以為是白袍高血壓,家裡血壓機也用了10幾年從來沒有校正過,要如何正確測量血壓?就是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姿勢、做對的紀錄。

1.對的時間
正常血壓值在睡前2小時開始下降、起床後2小時開始爬升,所以要養成早、晚測量血壓的習慣,而且每次測量的時間最好固定。測量血壓前要安靜地休息3~5分鐘。運動、心情起伏、奔走或吃飯、泡澡之後,都要休息10~15分鐘再測量。

2.對的姿勢
坐好並且把身體放輕鬆,雙腳平放在地上,確保手臂一定要與心臟同高,手心向上,放輕鬆不要用力。左、右手的血壓會略不同(相差20毫米汞柱是正常的),建議選擇血壓偏高的那隻手作固定量測。選對壓脈帶尺寸,將壓脈帶下緣綁在手肘內側上約2~3公分處,並將軟管線對齊肱動脈開始測量。

3.對的紀錄
記錄血壓,建議以連續7天為一單位,至少早、晚各量測一次,若有心律不整的人,建議可以使用有心律不整測量功能的血壓機,也可以善用網路App的血壓紀錄小工具來登錄血壓。當然也要記得每年都要校正您的血壓機,以確保血壓機在最佳的狀態。

幾歲要開始量血壓?

正常18歲以上的成人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但如果血壓偏高(超過120/80毫米汞柱),就要做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高血壓,並且要開始改變生活型態控制血壓。不管任何年齡層的目標血壓都應該控制在收縮壓/舒張壓120/80毫米汞柱,除了藥物控制外,最重要還是運動、飲食及生活形態的改變。

 

高血壓的非藥物治療

運動、飲食及生活形態的改變是最有效的高血壓非藥物治療。包括規律的體能活動,如每週90-150分鐘有氧運動、動態阻力及重覆等距阻力運動,可以下降4-8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健康的飲食如富含水果,蔬菜,全穀物和低脂乳製品的飲食,低飽和脂肪和總脂肪含量的DASH飲食模式,可以下降11毫米汞柱的收縮壓。體重控制很重要,對於體重超標的成年人,每減重1公斤就可以下降5毫米汞柱的收縮壓。

控制飲食中鈉的攝取量每天低於1,500 毫克,成年人的每日鈉鹽攝取量減少1,000毫克以上,可以下降5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增加膳食中鉀的攝取量達每天3,500–5,000毫克,可以下降4毫米汞柱的收縮壓。適量飲酒並將酒精攝取量減少到男性每天少於2杯,女性每天少於1杯,可以下降4毫米汞柱的收縮壓。當然如果血壓還是沒有達到目標值,就必須要請醫師評估使用血壓藥物的治療,而在接受藥物治療時,也必須堅持生活形態的改變。

 

正如當年世界中風日活動主題,「中風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而高血壓是最常見與可治療的危險因子」,正確的測量血壓,運動、飲食及生活形態的改變是最有效的高血壓非藥物治療,加上血壓藥物治療控制目標血壓到120/80毫米汞柱,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但萬一突然發現臉歪、手沒力、講話不清,一定要記下發病時間,請撥打119馬上送醫院檢查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