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病毒性肝炎 可以治療的疾病

發佈日期: 2020-11-30


作者: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胃腸肝膽科系盧勝男醫師

病毒性肝炎 可以治療的疾病

  飲食、運動、睡眠、菸酒都與健康有關,某些疾病確實可以經由生活型態調整來促進健康。「爆肝」一詞口耳相傳,過勞會引起肝病的觀念在民間根深蒂固。常常有病患,因為身體疲勞來找醫師檢查肝臟。但另外有些病人卻感嘆著為什麼不菸不酒,還是得了末期肝病。在台灣,常見引起的肝病原因有:過量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肥胖及高血脂相關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還有因肝炎病毒感染而導致的病毒性肝炎。前兩者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可經由調整生活型態來改善。而病毒性肝炎,治療上根除病毒的比重則遠比生活型態調整大得多。

  病毒性肝炎顧名思義就是病毒所引起的肝臟發炎。病毒性肝炎一般有A、B、C、D、E五型,都可以引起急性肝炎。只有一部分的急性肝炎患者會有症狀,甚至極少數會因肝衰竭而致命。急性肝炎痊癒後,也鮮少留下後遺症。但是肝發炎的狀態超過六個月,就稱為慢性肝炎,B、C、D型肝炎會造成慢性肝炎,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就會一日肝炎終身肝炎,循著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危害身體。B、C型肝炎是台灣肝硬化和肝癌的最主要病因。

  近二、三十年來,醫療科技突飛猛進,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避免新生兒感染,也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效壓抑病毒複製。C型肝炎也從可以檢驗發展到可以治癒,從早年的干擾素及長效干擾素注射加上口服的雷巴威林6至12個月的療程,進步到療程僅兩、三個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率可高達98%。的些藥物在2003年底開始健保給付。如圖所示,2003年之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排名在十大死因的第六名,2015年之後已降至第十名。死亡人數從2005年的5623人下降至2019年的4240人,下降了四分之一。國內的學者也觀察到抗病毒治療是肝癌的發生率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口服抗病毒藥物,副作用小。可以有效地壓抑B型肝炎的活性、更可以清除C型肝炎病毒,臨床的證據顯示對於已經感染B、C型肝炎的患者,有可能終止肝病三部曲,減少慢性肝炎演變肝硬化、肝癌的機會。藥物有效且有健保給付,肝病就可以根除了嗎?事實上不然。如圖所言,健保給付抗病毒治療藥物迄今,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的年死亡人數僅降低四分之一,不足之處在哪裡呢?大部分的B、C型肝炎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如果不做檢查,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還有一些患者知道自己罹患肝炎,但不方便或不願意就醫。對於肝炎沒有認知及沒有適當就醫的患者,再有效的藥物和再優惠的健保給付也無法促進它們肝臟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自2020年九月起,45-79歲的國民可以有終生一次的B、C肝篩檢,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C肝的民眾要把握機會做篩檢。如果檢驗發現有B或C型肝炎,可以用健保到醫療院所就醫,尋求消化系專科醫師的專業協助,適當且有效地照顧肝臟。

  世界衛生組織以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為目標。台灣將超前部署,希望在2025年提早達成。為了自己的肝臟的健康,一定要經由檢驗來確認自己有沒有B或C型肝炎。發現有肝炎就需就醫治療,減少肝臟的後續傷害,享受彩色人生。記住!病毒性肝炎是可以治療的疾病。

【延伸閱讀】

  1. 肝心為你,共同打造健康生活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722
  2. 肝有藥醫 健保幫你出 20萬 (肝炎篩檢海報)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445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