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從生理看戒菸的困難與出路

發佈日期: 2015-06-30


作者: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吳憲林

從生理看戒菸的困難與出路

尼古丁影響感覺,吸菸造成一時的失衡
  尼古丁會調節神經細胞的功能,吸菸造成一種暫時失衡狀態,使感覺變好。腦部適應尼古丁產生的改變之後,感覺就會回到正常──即使尼古丁仍存在體內。尼古丁在體內會被快速的代謝掉,這時就會感覺不對而想吸菸。因此吸菸者必須不斷的補充尼古丁,以免陷入脫離尼古丁的失衡狀態。當一個人戒菸或太久沒吸菸時,這種失衡狀態會使人感覺不對,容易心煩、易怒、不安、做事也不能專心。

  吸菸者幾乎都知道身體不好,也大多有想過要戒菸。但是自己戒菸能夠持續超過半年的機會只有5%,原因就在尼古丁的依賴。

 

讓尼古丁緩慢下降,戒菸就不難
   每天吸菸量不到10根的人,戒菸通常只是要不要的問題。對於吸菸量大的人來說,戒菸就不是自己想戒菸就能夠辦得到的。對於吸菸量不算太小,戒菸有困難的人,戒菸時補充尼古丁,讓體內尼古丁濃度緩慢下降,就可以讓腦部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戒菸就容易多了。正確使用尼古丁可以讓戒菸變得不難,大幅提高戒菸率。

 

尼古丁藥物:劑型與劑量的選擇
   尼古丁的藥物可以從口腔或皮膚吸收,兩者有所不同。
口腔吸收的尼古丁,如:尼古丁口嚼錠、尼古丁口腔吸入劑。藥效在使用10分鐘內就出現,使用前後心情會起伏,時間到就要補充,否則太久沒用,使用效果就會很差。在戒菸早期通常一小時就要補充一次,吸菸量大的人要用4毫克的嚼錠,吸菸量小的人可以用2毫克的嚼錠。等到完全停止吸菸,想吸菸的衝動降低,心情也好一點了,就可以逐漸減量。除了劑量選擇正確之外,使用方法也要小心,用錯了會口水多、反胃、甚至嘔吐,效果又差,這部分可以詢問提供戒菸服務的醫師、藥師、戒菸衛教師等專業人員。


   尼古丁貼片是從皮膚吸收的尼古丁。每天換一次貼片就會持續穩定釋放尼古丁。它的藥效在使用後幾小時後逐漸出現,腦部有足夠時間適應,使用時不會有明顯心情變化,因此是戒菸時非常適合的藥物。貼片要注意劑量選擇,太低會無效,太高會睡不著、反胃、心悸。通常用菸量或尼古丁成癮度量表來估計使用劑量,使用一周後要從藥效評估劑量是否適當。藥效有出來可以從三方面評估:想吸菸的衝動不強,不抽菸也沒關係;吸菸後味道不對,感覺像是過期了,即使換其他的菸也是一樣;一根菸吸沒幾口就吸不下去。如果用藥後還是想吸菸,吸菸後感覺才會正常,不吸菸心情很煩、很緊張、做事也不能專心,就要加大劑量。完全停止吸菸數星期後,心情回到正常,想吸菸的衝動不明顯了,就可以減量。尼古丁貼片與嚼錠也可以合併使用,效果很好。

尼古丁之外的選擇:口服戒菸處方藥
   除了尼古丁之外,有兩種口服藥也用於戒菸。
Bupropion SR原本是抗憂鬱劑,但是它可以阻斷尼古丁與接受器的結合。使用後吸菸的味道會變。用藥後可能會失眠、甚至有極少數的人會出現癲癇,這藥的使用還得小心,會跟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這藥僅限於醫師處方。
   「戒必適」是一種超長效的部分尼古丁,它是很有效的戒菸藥。吃下去後想吸菸的衝動會降低,吸菸的感覺會變淡,在適當劑量下會自動戒菸。但是有些人,尤其是吸菸量大的人,使用後心情會變悶,似乎失去樂趣。在使用這藥物時要小心注意是否有出現這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