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擁抱生命末端 江玉寶打造八大服務顧終老

發佈日期: 2020-11-18


作者: 安寧緩和資源中心

 

作者: 蓮花基金會

  引言:台灣面臨高齡社會衝擊,湳中里里長江玉寶提供八大服務,讓里民能安老善終、從容面對生命的本質,設置一條龍的服務從食、醫、住、行、育、樂、顧、終,全部包辦。

  導言:【記者楊宗岳、林品妘/新竹市報導】一早志工帶著長者一同領藥,里民在日托中心學習手藝技能,到了中午沿著香味來到社區集會所的廚房,原來是在為獨居長者準備餐點,這裡正是新竹市湳中里。里長江玉寶利用完善的資源整合,提供全方位的八大服務:食、醫、住、行、育、樂、顧、終,使長者能在此開心、健康地度過晚年。

身兼里長 禮儀師 花店老闆
  江玉寶,既是花店老闆、禮儀師,同時也是里長。在擔任里長之後,為了深入瞭解長者們的需求也陸續取得衛福部指導員證照、照顧服務員證照、教育部樂齡專案管理師證照、樂齡規劃師證照。二??六年上任湳中里里長,至今走過十四個年頭,很多的東西都是從無到有,一手草創。她為當地里民信仰中心—南中宮協調到了一塊空地,增添里民活動場所,更創建了日托、長照中心以及與元培醫技大學合作的樂齡運動中心,將醫院與社區連結,給予當地長者更多服務資源,也因為重視環保成為新竹市第一個低碳社區。

  在擔任里長以前,江玉寶經營了花店,有生命禮儀社找到她,請她做繪牆的布置及繪畫等等,因此接觸到了殯葬業。「對於很多儀式,我都會探討原因,所以我就越學越覺得很不足。」江玉寶非常喜歡追根究底,越做越對於殯葬禮儀產生許多疑問,於是她主動地找到有開設殯葬課程的學校進修,也為之後的社區服務奠基了基礎。

  江玉寶在殯葬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大家對生命的規劃幾乎都是零,很多人都是突然倒下來的,家庭也會措手不及,所以在擔任里長之後,所規劃的服務也朝著這個方向發展。她深深認知生命教育的重要性,終其一生我們都必須不斷思考與自我的關係,,到社區講課並告訴長者如何面對老後的未來,乃至生病、死亡,最後終究要面對這一切,不如提前部署,好好規劃。

  江玉寶對於推廣生命教育不遺餘力,在社區安排了許多後事規劃的講座。攝影/楊宗岳

全台社區特有「一條龍」八大服務

福祿壽喜樂活館所提供的八大服務。製圖/林品妘

  政府因為稅收減少,老人教育與照護費用擴大,江玉寶認為發展自給自足社會企業有其必要性,所謂社會企業是用商業模式經營社區與團體來解決社會問題。二?一七年,在江玉寶的帶領下,「福祿壽喜樂活館」正式成立,希望利用社會企業的的模式,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讓服務執行效率更佳,並提升志工們的向心力。福祿壽喜樂活館提供里民的服務共有八大項:食、醫、住、行、育、樂、顧、終。

  食,即為供餐服務,現在許多獨居老人行動不便,沒辦法自理餐點或是出門購買,社區這邊就會準備健康的營養餐點,再請志工分送到各個需要的長者身邊,也會藉此陪伴孤獨的長者;醫,為送藥到家、健康促進預防,湳中里社區有配合許久的醫院及藥局,長者不必拖著不便的身軀去領藥,若有需要,志工會親自配送至家裡。建和藥局藥師張淑珠提到,有時候志工會帶長者來直接領藥,為什麼要帶他出來,直接送到家不是更方便嗎?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讓長者出來看一看,自己會有成就感,不需要每次都依靠人家,減少憂鬱症,第二個則是自我健康促進,這一環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藥局都有做相關配合與服務。

  住,為長者居住房屋輔具設施補助與改善;行,則為輔具販售補助申請。輔具行技師王天行表示,現在都在宣導不是老了、殘障才來使用輔具,像是居家無障礙這一塊全年齡的人都需要,比如浴室,我們會加強宣導扶手的安裝以及止滑的設施,甚至通風管線都有幫人家做規劃,落實一個安全的環境。里民可以透過里長的介紹,找到安心的輔具行以及政府相關的補助資訊。

  育,為樂齡學習;樂,是為旅遊休閒。位於湳中里集會所的樂齡學習中心提供長者各種先進設備與學習資源,配有電腦教室、韻律教室,甚至是卡拉OK教室。在課程方面,有書法班、基礎電腦班、瑜珈課、舞蹈班、花藝班等等,讓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社區也會自組社團提供里民凝聚同樂,悶燒鍋話劇團便成功聚集許多里民的參與。湳中里志工黃銘忠表示,從一開始樂齡中心就有辦表演,後來因為里長想到可以藉由話劇團的方式推廣理念,而悶燒鍋話劇團演出過天鵝湖等經典名劇,目的便是希望傳達長者能「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

  顧,是日間照顧、陪伴就醫;終,即善終規劃、禮儀服務。兒女若擔心長輩獨自在家的安危,也能選擇將其送至日間托老中心,長者就像去學校一樣,會提供午餐、能學習增能課程、做健康操運動或是找到能一同相處的的好朋友,日間托老中心的長者陳精珠表示,來到這裡五年多,天天都相當很開心。另外,本身擁有生命禮儀師證照與樂齡規劃師證照的江玉寶也會定期開辦善終規劃講座,讓長者為自己的後事提前做好心理準備。江玉寶也會提供禮儀服務的相關意見,甚至會提供有經濟困難無力辦喪事的里民協助。

  江玉寶懂得運用所學及人脈,為里民爭取到最優質的服務。不管是搭配的律師、藥師,還是代書,她會安排這些專業人士在社區授課,使長者學習到正確知識。她表示,這是漸進式的安排,長照2.0也是這樣慢慢地投入,一步一步做到更友善長者的社區。

生命走到最後 需要「顧」「終」

  「早上去送便當,發現老人家拉了一地,我們志工隨手就擦拭,所以不同的志工我們會有不同的連帶性,終的部分,要不怕臭、不怕髒、不怕死,必須要放下身段。」江玉寶說道。生命走到最後必須面對便是病痛與死亡,再加上台灣預計於二?二五年到達「超高齡社會」的標準,江玉寶希望能夠創建健康智慧社區,讓老有所學、老有所用、老有所養、老有所樂,也希望培育更多志工投入回饋社會的社會企業,為全台社區立下標竿,運用影響力帶動台灣社區的進展。

  對於國人總是避諱談論死亡,江玉寶認為唯有面對且做好準備才不會為自己甚至是子孫留下遺憾乃至爭吵。她也提到,辦喪禮時,很多兄弟姊妹都吵到不可開交,辦到兄弟都對簿公堂了,所以自己辦了樂齡中心之後,就以生命禮儀當作主軸推展,現在到社區講課都在講,如何面對老後的未來,給小孩做一個很妥當的安排,才不會造成小孩子的紛爭或者家庭的亂象,以及當人走了之後一個家該如何維持下去。樂齡中心的其中一項特色課程便是生命故事書寫,長者們每次會以一個主題書寫自己的生命經驗,像是「求學時期」、「感恩的人」、「家書」等,一點一滴地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建構出來,回溯生命的價值,並為子女留下珍貴的回憶。課程的目的便是引導長者整理豐富的生命經驗,並賦予意義,重新擁有過去,理解現在,走向未來。

  除了自主進修,以及大量生命教育課程的安排之外,江玉寶也身體力行進行服務,做志工們的典範。曾有一位志工的丈夫,罹患癌症,在醫院想洗澡,但礙於行動不便且外勞也只會幫忙擦澡,江玉寶因為有照顧服務員照護員的執照,知道怎麼在床上洗頭,也知道怎麼幫病人沖洗下體,便挺身而出。她也表示,這個服務是她這一生沒辦法忘記的服務,所以當聽到哪邊有需要就會去做,不會去在乎髒還是彼此關係怎麼樣,人家就有需要,就要盡力地去協助。

  在善終規劃的講座中,江玉寶會希望長者們預立遺囑,要把遺囑寫好才不會有糾紛,也會請到合作的律師給予法律上的專業意見。陳詩文律師表示,法律條文本身很難,所以與長者們講預立遺囑、附負擔的贈與、契約等等,都要用非常白話的方式表達,也要潛移默化地開導一些仍然避諱的長者。

為社區付出 家人是永遠的後盾

  家人一直以來都是江玉寶持續不懈的動力。江玉寶選上里長之後,女兒便留了張紙條給母親,內容寫到「希望你不要辜負里民的期望,加油!」短短一行字,便道出了女兒對母親的支持與不捨。溫庭軒,江玉寶的女兒,說:「當下的感受就是要把媽媽捐給整個社會。」因為里長要服務里民、對里民負責,社區的大小雜事很多,相對地,對於家庭的付出就會減少。

  江玉寶當里長這十多年,覺得學到的更多的是人心。有一次,江玉寶忙著站導護,沒有聽見一位里民的招呼,就被傳言說,選上里長開始目中無人,讓她相當無奈。溫庭軒在身旁看著一切相當心疼,她覺得母親是個有智慧的人,所以她總只是叫母親放寬心。「事情是簡單的,可是人是複雜的,沒有做不完的事情只有處理不完的人。」溫庭軒認為,雖然人是不可控制因素,但是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情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江玉寶拿出女兒的鼓勵紙條表示,感到疲乏時,這是她堅持下去很大動力。攝影/楊宗岳

紀律嚴謹同時團結融洽 完善志工體系

  湳中里的志工體系是一個總隊的概念,總隊長就是里長江玉寶,總隊會再分成四個小組:巡守小組、環保小組、日托小組,以及樂齡小組。另外,也會選出鄰長協助里長推動計畫。

  湳中里一共有九十九位志工,「這樣代表長長久久。」江玉寶笑著說道。每一位志工加入後會有基本訓練,以及長照相關的特殊訓練,最後則會以個人專長去分配職位。江玉寶懂得利用每一個人的專長,讓很多事情變得格外省力,像是平常很擅長廚藝的志工,就會被編入樂齡小組的烹飪志工隊,另外,現在的湳中里運動中心教練,以前就是在部隊專門訓練士兵的士官。

  江玉寶對於所有幹部都很嚴格的要求,因為一個疏忽,就會造成連環的效應。「不要小看自己是一個螺絲釘,當你沮喪的時候,你的情緒會影響到其他的人,而當你很開心的時候,你的情緒同樣也會影響到別人。」江玉寶認知到了這一點,所以對於團隊氣氛是相當重視的。

  「我們比家人還一家人。」江玉寶提到志工總是滿臉喜悅。志工們的工作常常會重疊,一個人可以是巡守隊志工,也可以同時是日托志工,所以相聚的時間也多,私底下的感情非常好。江玉寶也常安排聚會或是旅遊活動,增進團員感情,加入志工行列十多年的鄭銘耀說道:「每一個志工彼此的互動都很好,尤其是我們常辦旅遊,基本團員都會參加,彼此之間的感情就會更加融洽。」

  鄭銘耀也表示,若沒有一個很強的領導人,實在沒辦法設這麼多志工,湳中里志工有九十九位,一個社區能找那麼多人出來也不簡單。看見江玉寶的理想與抱負,就會很想加入這個團隊,一起服務整個社區的里民。讓社區變得健康又活潑。「持續動力就是一個緣。」既然加入了就要有使命,要帶動整個社區的繁榮,走向我們的理想智慧健康社區。

江玉寶與湳中里 不斷學習 持續進步

  「我會利用晚上,三更半夜寫計畫,都是我自己寫的,看看有什麼國家訊息,有什麼就會趕快申請,畢竟政府資源有限。」江玉寶對於社區的發展不遺餘力,當政府一有消息就會立刻行動,像是培育課程或是補助的申請等等。江玉寶對自己要求也高,當遇到自己不會的地方,也會積極進修,所以到現在擁有了生命禮儀師證照、衛福部指導員證照、照顧服務員證照、教育部樂齡專案管理師證照、樂齡規劃師證照,目前也兼任教育部預防失智的培訓老師。

  「我是一個里長,希望透過我的行動去影響其他的里長」以前的里長只要做到水溝通、路平,路燈亮就好,但是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社區內需要有完善的措施才能因應越來越嚴重的「老年化」及「少子化」。在二?一九年,湳中里與美國哈佛大學全球健康計畫簽署為台灣「智慧健康社區」培植基地,也證明了社區過往的經營基礎以及理念都是獲得認可的。在未來,江玉寶希望「福祿壽喜樂活館」社會企業能夠再結合更多社會力量,讓原本提供的八大服務更加全面,為長者爭取更多福利,更成為大家效仿的標竿社區。

新竹湳中里作為關懷友善社區

新竹湳中里是「關懷友善社區」的範例。

關懷友善社區的目標,在於建立涵蓋友善末期病人、友善照顧者、關懷死亡議題、關懷悲傷事件的社會支持網絡。

關懷友善社區依循三個社會目標進行:

一、讓每個人認識到自然生命有所循環,以扭轉人們談論死活或瀕死的社會態度。

二、接受在我們日常活動和互動中存在照顧、死亡、瀕死和悲傷,讓人們意識到這些東西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提升人們參與日常活動時彼此間的關懷力。

三、社區須要認識到,雖然照顧通常被視為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和社會服務的工作,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責任,責任的了解有助於人們建立信任、同理心和合作,在那些沒有專業人員服務的時間裡發揮自助、助人。

  關懷友善社區的場域包括:校園、工作場所、工會、宗教場所、收容所及安養中心、博物館與藝廊、年度紀念遊行、地方政府及議會、監獄等。新竹湳中里是地方政府的最佳體現之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