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拔牙會增加失智症的機率?

發佈日期:2016-02-23

內容:
老人家常常忽視口腔衛生保健,導致延誤齲齒、牙周病的治療,最後都要以拔牙解決牙痛。但網路上有篇報導說:銀髮族隨便拔牙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機率,這是真的的嗎?

Previous
#口腔 #牙齒 #口腔保健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過去的研究認為,如果身體血液中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濃度越高,可能會造成認知能力下降或障礙,甚至於增加失智症發生的機率。口腔衛生不佳也會衍生身體慢性促進發炎狀態,導致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濃度上升,因此被懷疑可能也會與認知能力下降或失智症發生有關係。

相關口腔衛生不良的研究以牙齒數目多寡來代表口腔衛生不良的程度,在分析與認知能力的相關性時發現”老年人牙齒數目越少,認知障礙或失智的風險越高”,但綜合而言,各個研究之間仍未有最終一致的結論,因此未來仍需要設計更完善的研究,才能進一步確認。回到問題「銀髮族隨便拔牙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機率,這是真的嗎?」,由發表的研究內容來看,拔牙不是重點,口腔衛生好不好才是關鍵,如果口腔衛生非常差造成牙周病,有時不得不拔掉牙齒,似乎也是應該的。雖然牙齒少了,但拔掉牙齒可以降低牙齦的發炎狀態,間接下降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濃度,不是更有利於避免失智症嗎?

因此拔牙本身並不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口腔衛生不良衍生的促發炎狀態才有可能。只是,以目前的研究證據而言,口腔衛生不良與失智症的真正關係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釐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