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止痛藥會讓經血排不順暢,還會經血逆流?

發佈日期:2015-05-13

內容:
很多女生經痛時都會吃止痛藥,但網路上流傳說吃止痛藥,會讓經血排不順暢,還會經血逆流,血塊增加,真的嗎?

Previous
#婦女 #婦女健康 #懷孕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

不少女性在每個月"好朋友"來臨的時候,常會痛到全身冒冷汗、飽受折磨,有些人直接服用止痛藥來緩解,不過婦產科醫生說,經痛要先區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經痛一般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而造成疼痛,是指並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狀況。
續發性則是周圍內臟器官病變造成,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指具有病理疾病所造成的痛經。

經痛是許多女性都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中的事,其處理方式可能是忍忍就算或吃吃止痛藥了事,而女性最常使用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止痛藥,它的主要作用是血管收縮,對頭痛效果較佳;所以經痛應選COX-2環氧化成分,抑制前列腺素分泌,而且在經痛前半小時至1小時吃效果最佳。但止痛藥皆有傷腸胃副作用,建議每天吃1顆,勿連續服用超過1周。

吃止痛藥後並不會阻礙經血排出或逆流,相反地還能調節前列腺素分泌,促進凝血。所以吃止痛藥後發現經血量變少,其實是經血量變為正常的現象,使經血不至於排得太多。而正常的月經不應該有太多血塊,如果有血塊增加的情況,最好就醫檢查。除了先天體質外,經痛也和個人作息及生活習慣如飲食、運動和情緒控制有關,舉凡熬夜、嗜吃冰冷食物、運動不足及工作壓力太大…等。但如果止痛藥越吃越重,或吃了也沒用,就要當心可能是否有其他婦科疾病找上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