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舊版飲食指南?

發佈日期:2011-10-12

內容:
比照新、舊版飲食指南內容,除了仍維持六大類食物分類外,新版飲食指南有哪些部一樣?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您好,
健康的飲食建議您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避免含糖飲料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 1/3全穀食物。
一、新版飲食指南仍維持六大類,但各類的建議內容均有所調整:

(一)將五穀根莖類改為全穀根莖類,現行建議攝取量為每天三至六碗,新版份量減少,還建議每天至少吃一餐雜糧飯或全麥麵包,減少精製食物攝取。

(二)油脂攝取量雖仍維持二至三匙,卻從過去15公克的湯匙,改為5公克的茶匙,份量足足少了三分之二。此外,新版建議攝取椰子油以外的植物油,每天還要吃一份花生、芝麻等堅果。

(三)蛋白質方面,參與新飲食指南規畫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說:「現代人吃得少,要吃得更講究。」現行蛋白質攝取建議順位是蛋豆魚肉,新版則改為豆魚肉蛋,鼓勵植物性蛋白及脂肪含量低的肉類。但他也強調,這只是通則,必須視年齡、性別調整,像婦女因經期常有貧血困擾,建議可以多吃一些紅肉,生長發育中的孩子則可多吃一些蛋。

(四)新版以低脂奶取代原本的奶類,減少飽合脂肪酸攝取,建議攝取量約為每天1.5杯到2杯。

(五)蔬菜、水果部分,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蔬果攝取應以多樣化、當令為原則,深色蔬菜至少要占三分之一。

二、新、舊版每日飲食指南比較

請參見下表:

表 新、舊版每日飲食指南比較

舊版

新版

說明

五穀根莖類

全穀根莖類

新版建議攝取量減少,三餐中有一餐改吃糙米、雜糧或全麥麵包

蛋豆魚肉類

豆魚肉蛋類

新版建議攝取量增加,鼓勵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製品,及脂肪含量低的肉類,像是魚類、家禽

奶類

低脂奶類

建議喝乳脂肪含量低於1.5%的低脂或是脫脂奶

油脂類

植物油及堅果種子類

新版建議攝取量減少,並選擇椰子油外的植物油,每天應包括一份(約一茶匙)堅果,像是芝麻、花生、腰果等

蔬菜、水果類

蔬菜、水果類

新版建議份量不變,宜選擇當令蔬果,食用時盡可能多樣化

          資料來源/臺灣營養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