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汽車內要關窗避免空氣汙染?

發佈日期:2022-11-15

內容:
在汽車內要關窗避免空氣汙染?

Previous
#空氣汙染 #空氣 產生短網址

車內空氣污染可分成三類來源:室外空氣污染、車子本身、以及乘客所產生的,大部分車內的空氣都是由車外空氣透過開窗或者通風口(air vent)進入車內,因此,若在塞車或者車流量高的道路上開窗戶,則會讓車外的空氣污染進入車內;此外,車子本身的材料也可能是車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因為,車子多半由許多不同的塑膠、黏膠、油漆等物質組合而成,其中有些物質可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特別是新車在炎熱高溫的情形下,釋放出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除了上述兩種來源,駕駛或乘客也可能產生車內空氣污染。對抗車內空污從上車到行駛中依照空污來源不同,進而可採取以下不同動作來改善車內空污:
1.汽車啟動前:車在炎熱高溫情形下,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在此情況下,建議剛上車時可開窗流通,將冷氣採車外循環。
2.汽車行駛中:塞車或車流量高時,建議不要開窗,將冷氣採車內循環,以避免車外空氣污染進入車內。
3.汽車行駛中:乘客若在車子內抽菸或者乘客人數較多(空間中呼出二氧化碳氣體較多),則會增加車內空氣污染,在這些情況下則建議可開窗以及冷氣採車外循環。

現今汽車冷氣除了選擇內外循環模式外,亦有輔助過濾空氣的功能,因此,提醒民眾要降低車內空污濃度,除了判斷是否開窗流通外,亦可留意汽車冷氣濾網的更換及清潔。

資料來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