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平時不建議運動?

發佈日期:2021-08-05

內容:
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平時不建議運動?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一、低血糖指血糖濃度低於70 mg/dL,會有虛弱、嗜睡、頭暈、冒冷汗、抽筋等症狀,發生原因可能是使用過量的糖尿病藥物、服藥後未進食、吃太少或延後用餐時間、運動過度未適當補充醣類食物等。發生低血糖時可食用15公克含醣食物(如120cc 含糖飲料或果汁)緩解症狀,若15分鐘後症狀仍未改善者應立即送醫。
二、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糖、血脂及血壓。每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達30分鐘,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每星期再搭配1-3次的阻力運動以增加肌耐力。
三、建議糖友可以在餐後1-2小時運動,運動時應隨身攜帶葡萄糖粉(漿)、含糖果汁、餅乾等,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立即食用,運動前和運動後應做適當的暖身,並穿著適當的服裝與鞋襪和其它保護物,對控制糖尿病及維持體能都有幫助。因疫情期間不方便外出運動,糖友們可參考本署健康九九網站的「我家也是健身房」多媒體影音(https://health99.hpa.gov.tw/news/8685),跟著動一動舒展身體,也能維持心情愉快。
四、血糖控制不良者(如第2型糖尿病人血糖值超過300mg/dL),或常發生低血糖或生病時,請和專業的醫療人員討論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才能有效控糖。

參考資料: 糖尿病與我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