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護腺癌一發現就是三期以上嗎?

發佈日期:2021-04-12

內容:
攝護腺癌一發現就是三期以上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並不是攝護腺癌一發現就是三期以上。根據107年癌症登記顯示,經診斷攝護腺癌個案中有34.3%屬於1-2期、第3期為33.2%、第4期為32.6%。

攝護腺癌危險因子含年齡、家族史、種族、肥胖、飲食與環境等,非單一因素造成,發生增加可能原因為老化及不健康飲食。

由於攝護腺癌PSA篩檢之弊大於利,依據美國預防服務專案小組(USPSTF)建議:55至69歲男性需經醫師評估,並事先瞭解篩檢之利弊,及可能會有偽陽性結果及可能造成的傷害(如:性無能、大小便失禁等),再決定是否接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並不贊成70歲以上男性都做PSA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請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使身體維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
1.107年癌登記者會
2.美國預防服務專案小組(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
https://www.uspreventiveservicestaskforce.org/uspstf/recommendation/prostate-cancer-screening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