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戒檳榔,反而牙齒會壞掉?

發佈日期:2021-03-25

內容:
戒檳榔,反而牙齒會壞掉?

Previous
#口腔 #牙齒 #口腔保健 產生短網址

  吃檳榔很傷牙齒,因嚼檳榔時,檳榔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不斷摩擦牙齒的咬合面,使得牙冠部嚴重磨損(咬耗) ,咬合面極度咬耗的結果除了直接嚴重影響咀嚼功能外,連帶使得對齒列很重要的牙齒鄰接面喪失,導致經常性的食物嵌塞牙縫,最後造成嚴重的牙周炎、牙周化膿,甚至導致整顆牙齒的脫落或拔除。另外,檳榔內的成分會造成暫時的麻痺效果,所以嚼檳榔的人並不會感到牙齒或口腔疼痛不舒服,而是在戒了之後的幾週內開始感到疼痛,所以有「戒檳榔,反而牙齒壞掉的錯覺」,事實上是因為之前沒有感覺到疼痛,沒有就醫,反而拖延病情。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嚼食檳榔者有較高的牙周炎罹患率。大部分嚼檳榔的人會有牙齦出血、口臭、張口和吞嚥困難、口腔黏膜灼熱感,以及口腔潰瘍等。檳榔嚼塊中的檳榔子成分與檳榔素也已發現可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反應,因此,嚼食檳榔者可能於接受非手術性(Non-surgical)與手術性(Surgical)牙周病治療後,組織的癒合較差。

有鑑於此,嚼檳榔會傷害牙齒,嚴重更會導致口腔癌,呼籲民眾拒絕檳榔、及早戒檳才是對自身健康有益處!

資料來源:
1.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3/priarc/en/
2.韓良俊教授《嚼食檳榔行為之預防與戒斷:檳榔之危害─另類物質濫用》。
3.彰化基督教醫院,張妤欣醫師《戒檳榔反牙疼? 口腔麻痺不知爛牙》:https://www.cch.org.tw/news_detail.aspx?cID=2&Id=15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