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沒有感染B、C型肝炎,是不是就不會得肝癌?

發佈日期:2020-12-31

內容:
我沒有感染B、C型肝炎,是不是就不會得肝癌?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1. 罹患癌症的風險,包含:年齡、遺傳、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等。與肝癌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60歲以上、肝硬化、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大量飲酒、非酒精性脂肪肝、感染肝炎病毒、糖尿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黃麴毒素、檳榔、化學物質(如:砷和三氯乙烯)、家族史等。
  2. 在全球,最常見的原發性肝癌危險因子為長期感染B型肝炎病毒(HBV)或C型肝炎病毒(HCV)造成的慢性肝炎,這些感染導致肝硬化,使肝癌成為世界許多地方最常見的癌症。依我國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診斷為肝癌病人中約有8成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感染,另有約2成非B、C型肝炎感染。
  3. 透過減少暴露於已知的危險因子,能夠預防肝癌的發生風險。包含:避免HBV和HCV感染(如:不共用針頭、安全性行為)、檢查與治療HBV和HCV感染、避免吸菸、嚼檳榔及限制飲酒、保持理想體重、避免接觸致癌化學物質(如:黃麴毒素)。

資料來源:

  1. ACS網站:https://www.cancer.org/cancer/liver-cancer/causes-risks-prevention/risk-factors.html
  2. Cancer Research UK網站: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liver-cancer/risks-caus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