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說捐血可以降低血脂,所以透過捐血可以解決高血脂問題嗎?

發佈日期:2020-09-11

內容:
聽說捐血可以降低血脂,所以透過捐血可以解決高血脂問題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有民眾認為,捐血可以增加新陳代謝,有效降低血脂肪。然而,以一位65公斤的人,總血量5000毫升為例,捐血500毫升的話,所減少的十分之一的血量,內含脂肪約只有1公克,況且新生的血液中仍然會從身體各處組織帶出血脂成分,所以並非僅靠捐血就可以降低10%血脂指數。另外,如果捐血人本身血脂肪過高,捐出來的脂血(又稱乳糜血)所製備的血品可能面臨廢棄不用或需特殊處理,患者輸用也有血管阻塞之風險。
建議降血脂的根本之道,還是從飲食少油少糖與適當增加運動量著手,必要時配合醫師建議與處方用藥。

資料來源: 

  1. 淺談脂血與捐血 (台北捐血中心--台灣血液基金會)  http://www.tp.blood.org.tw/Internet/taipei/docDetail.aspx?uid=6601&docid=24528 
  2. Lippi G, Franchini M. Lipaemic donations: truth and consequences. Transfus Apher Sci. 2013;49(2):181?184.
Next